新华网 正文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各地探索
2018-11-23 07:17: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投入民生资金、改造棚户区、缓解看病难……资源枯竭型城市——

  织密社保网 装好稳压器(资源枯竭型城市探民生(下))

  核心阅读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各地进行了各种有益探索:持续投入社保资金、进行棚户区改造、缓解看病难问题、推动困难群众就业等。通过织密保障网,不断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保证了社会的稳定,推动着城市经济转型的顺利进行。

  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而言,完善、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保证社会稳定和经济转型顺利进行的稳压器。如何将宝贵的资金有效用于保障体系建设?又该如何维护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记者在部分资源枯竭型城市进行了探访。

  完善社保

  持续投入资金

  简化申领程序

  在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持续的资金投入保证了社保制度发挥效用。

  在江西新余市,2018年1—9月,该市共发放城镇职工养老金18.25亿元,城乡居民养老金1.24亿元,失业金1276.9万元,医疗补助金276.11万元。为弥补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资金缺口,2017年投入资金1亿元,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从2005年起,新余市连续14年调整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目前全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达到2201.84元,较1995年增长8.64倍。

  针对养老金的发放,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拐区的低保、临时、医疗救助和三无、五保供养等社会救助资金由内蒙古自治区统筹,石拐区筹措10%的资金,主要由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自治区配套以及财税资金支持构成。

  在下岗职工寻求再就业期间,失业保险能够救急救难。据了解,2018年1—9月,辽宁抚顺共计为全市48519人次发放失业金5087万元,为46954人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1528万元,全力保障了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

  “这次市就业局上门服务,说明政府十分关心失业人员,现场工作人员又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大家都很满意。”江西萍乡青山煤矿原回采二区职工贾晓安在去产能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登记现场欣慰地说。

  在萍乡,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向失业人员详细介绍申领失业保险登记程序,并为去产能失业人员办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登记,保证失业保险金也按时转入失业人员银行卡中。同时,成立工作组,优先、足额保障萍矿去产能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险待遇,同时在申领过程中简化程序,集中办理,开启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改善住房

  满足安居需求

  探索多种方式

  在资源枯竭型城市,由于煤炭等资源开采会出现沉陷区、滑塌区、工矿棚户区, 住房条件一般较差,群众的安居需求强烈。

  “以前这地方是露天矿开采时,矿工们的居住区,后来人越来越多,房屋也年久失修。”在抚顺矿区居住了50多年的居民李文贵告诉记者。现如今,106栋新楼拔地而起,6400户棚户居民喜迁新居。老李也分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楼房。

  截至2017年底,抚顺全市共投入资金169.8亿元,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15.3万户,拆迁599.9万平方米,安置915.1万平方米,受益人口49.8万人。

  在棚改过程中,除了房屋安置,各地还在探索多种方式。2018年,新余市将改造棚户区6123户。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分为货币安置、原地实物安置、异地实物安置等。选择货币安置的,该市按照棚改项目就近类似地段商品房均价补偿并给予20%的奖励,政府牵线搭桥,确定团购价,由居民自主选择购买安置住房。

  “过去我住老式排房,屋子小,冬天搬煤生火,屋里呛得全是烟。现在通过棚户区改造,我们这些居民都住进了70平方米的新楼房。”在石拐区老工业区居住了40多年的居民陈玉慧说,2014年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她住进了喜桂图新区腾昂小区的安置房。

  石拐区区长李新春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争取上级政策资金、跨区争取安置用地和建设新区、政企合作、梯次覆盖等措施,相继为矿山工人及家属实施了棚户区改造保障住房工程、为沉陷区居民实施了沉陷区治理保障住房工程、为偏远农村牧区居民实施了“互助幸福大院”等搬迁安置工程。

  解决难题

  提高低保标准

  创办扶贫产业

  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也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中的重要民生工程。

  今年7月1日,抚顺市再次提高城市低保调整标准,市内各区(含沈抚新城)城市低保月标准由530元提高到557元;县政府所在地的镇城市低保月标准由488元提高到512元;其他乡镇城市低保月标准由424元提高到445元。

  “过去看病要提前垫付费用,报销还需要两三个月。现在不仅不用个人垫付救助部分的费用,而且即时结算,真是方便。”低保户王先洲说。据抚顺市民政局救助科科长郭志介绍,市民政局借助市城乡困难群众最低保障工作系统,将低保工作平台、低保核对平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三网合一,实现信息共享。

  除了解决看病难题,困难群众就业也亟须帮扶。

  “我们针对‘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推出‘一人一策’援助制度,开辟了技术和学历要求相对较低、易上手的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乌海市人力资源社会和保障局局长张静介绍。同时鼓励企业开发物业、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建立人才交流集市制度,定期组织用工洽谈会,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针对性就业援助。

  截至今年10月底,乌海全市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1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06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76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新余市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就近吸纳就业,引导企业在乡镇、村创建扶贫车间、加工点,吸纳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全市已建成扶贫车间114个,吸纳就业人数7475人,其中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1044人。

  在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杉松村下堡组,贫困户翟德凤种下的蘑菇取得了大丰收,“我把自己家的6亩地通过入股方式给了合作社,一年收入8000多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抚顺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扶贫产业,截至目前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0余个,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35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00余家。(孙 超 刘洪超 张 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5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