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废墟上重建人生——探访收治“艾感”人员的强制隔离戒毒所
2018-12-01 18:5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在废墟上重建人生——探访收治“艾感”人员的强制隔离戒毒所

  新华社记者

  伴着轻松欢快的旋律,小伟(化名)和他的伙伴们有节奏地舞动起来。一曲音乐结束,一些体弱的人已是气喘吁吁。

  这是宁夏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传染病收治大队艾滋病病毒感染戒毒人员的日常康复训练活动。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记者日前实地走访了收治“艾感”戒毒人员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如今,这些身负吸毒与艾滋双重标签的戒毒人员,正努力在毒品与艾滋病交织的废墟上重建人生。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其中一部分艾滋病感染者是在吸毒、违法、犯罪被抓获时查出的。

  专业化的戒毒医疗、教育矫治和康复训练是戒毒工作的重心。针对这些特殊群体,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采用了医矫并行的管理体系,内设13个诊疗科室,配有医生、护士和药剂师,并配备彩超、心电图机、自动洗胃机等多种医疗仪器,为临床诊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条件。

  “‘艾感’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病人,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教育他们,另一方面也要照顾好他们。”戒毒所传染病收治大队教导员焦宁说,收治大队的所有戒毒人员不用参加习艺劳动,只进行必要的身体康复锻炼,每天早餐加餐一袋牛奶和一个鸡蛋,每周四次改善伙食,药物由管教民警按次按量发放并监督服用。

  36岁的曾娟是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的大队长,负责管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而她所管辖的戒毒人员都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日常工作中,这些戒毒女所民警们几乎都是“零距离”同“艾感”戒毒人员接触:早上进入管理区进行集合点名,安排她们一天的学习活动,晚饭后组织她们观看新闻节目。

  “我们12位民警和这些女戒毒者朝夕相处,大家更像朋友。她们在和我们的接触中,有任何出血状况都会及时报告,避免我们感染。”曾娟说。

  比起职业暴露的风险,在对“艾感”戒毒人员的管理中,消除他们的消极心理,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同样考验着戒毒所的民警们。

  对“艾感”戒毒人员来说,信心崩塌是最难治愈的“心病”。

  “外界异样的眼光,比疾病更容易打倒我。”56岁的蒙鸿(化名),如今已是第二次走进广西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

  2012年,被查出艾滋病的他曾在戒毒所经历过治疗。在病情稳定出所后,却因身患艾滋找不到工作,“就连在亲戚家吃饭,都要跟我分开碗筷,很受伤。”生性敏感的蒙鸿对外界的歧视感到苦闷,又复吸了毒品。

  再次来到戒毒所的蒙鸿,引起了戒毒所医院副院长黄玲的重视。“面对这些特殊的病人,不仅要治病,更要治‘心病’。要帮他们正确认识艾滋病,坦然接受自己的身份。”

  “他们不仅为我治疗,连生活中的小事,也会关心我。”蒙鸿说,医生和民警们的关爱让他十分感动,积极配合治疗后,现在身体状况已非常稳定,重拾起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司法行政戒毒场所361个,收治能力达32万。自2008年禁毒法实施以来,已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30万余人。(丁小溪、张亮、林凡诗、许茹、罗文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宁波:雾漫东钱湖
宁波:雾漫东钱湖
宁波:千年古刹 层林尽染
宁波:千年古刹 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9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