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受鼓舞 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大陆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8-12-20 18:0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查文晔 许雪毅 陆华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大陆多地台胞受访时表示,习总书记讲话鼓舞人心,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台胞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在改革开放事业中没有缺席,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更多贡献。

  在大陆工作的北京台青郑博宇、厦门台青范姜锋参加了当天的纪念大会。大会一结束,他们就把参会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让更多人分享他们的激动与喜悦。

  郑博宇说,能作为台青代表与会感到十分荣幸,台胞也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台胞林毅夫先生获得“改革先锋”称号,让他特别激动。他认为,习总书记讲话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重申大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立场,强调“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这展现出“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的定力、信心和底气。

  首位获得福建“五四青年奖章”的台湾青年范姜锋在“朋友圈”摘录了习总书记讲话中的金句。他表示,讲话鼓舞人心,令他对祖国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讲话强调了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强调了中华儿女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感,这也是两岸同胞的共识,必将引领两岸关系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青年一代应接过两岸交流的“接力棒”,在促进两岸同胞交流融合上多做工作。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改革开放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致敬历史,又面向未来,令人鼓舞,振奋人心。

  “作为一名台商,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目睹祖国大陆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伟大成就,感到非常骄傲。”他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为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努力的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使我们台商台胞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对继续参与改革开放事业、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充满信心。

  对于改革开放给大陆带来的发展巨变,在福州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90后”台青简以信有切身体会。“我第一次来大陆是1999年,当时爸爸带我到东莞,感觉像到了乡下一样,周围都是农田,市中心才能看到高楼。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我在福州工作,这里像第二个家,未来我很可能在这里定居。”

  “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现在正是我们‘90后’一代该接棒承担责任、发挥能量的时候。我希望能尽自己一点力气,帮助两岸青年融合在一起。”简以信说。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台青会会长吴文智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传达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积极信号,让台商倍感振奋。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我很荣幸参与、见证改革开放进程。我们青年一代台商将接续老一代台商奋斗打拼,深入参与大陆改革开放,做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生力军。

  “40年改革开放,两岸各领域交流更加紧密,两岸同胞不断增进了解,希望加速两岸融合发展。”吴文智说。

  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余仁到大陆发展已经15年,改革开放带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让他和众多台商一样受益颇多。“40年来,大陆从中央到地方惠台政策不断落地,广大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我在台协任职,就经常协助政府向台商宣导各类政策,解决台商实际困难。”

  “台商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大陆,应该感谢改革开放。”潘余仁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胞来大陆发展,共享机遇;相信在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两岸同胞作为命运共同体的联系将愈加紧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深受鼓舞 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大陆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