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万多碗面,温暖一座城
2018-12-20 21: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20日电 题:五万多碗面,温暖一座城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许舜达 殷晓圣

  19日,杭州很多环卫工人纷纷痛别一位面馆老板——张成良,这源于5年前一个温暖的约定。每年的元旦到元宵节,在一年最寒冷的两个多月中,成良微公益面馆每天为到店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面,已经整整送出了5万多碗。

  五年送出五万多碗免费暖心面

  12月18日下午,一则讣告炸开了“成良微公益面馆义工微信群”。这是一则关于张成良的讣告:因病医治无效,张成良于12月16日过世。

  “听到这个消息,不好受。”环卫工人孟艳娟告诉记者,面馆关门已经好几天了,之前还以为是要搞装修,没想到人突然就走了……

  出了杭州地铁2号线建国北路站,走不到5分钟,就能看到成良微公益面馆建国北路店。店门口贴了告示,上面写着内部整顿暂停营业。孟艳娟说,自己在2018年1月份到面馆吃过面,“那天外面天气很冷,但我心里很暖。老板没收我钱,吃的是肉丝面加一个卤蛋,有一种暖心的感觉。”

  据了解,成良微公益面馆在2013年6月正式开业,当时店门口打出“当您遇到困难时,可以在成良面馆免费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面”的字样,马上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而且老板张成良还发出“每卖一碗面就会捐出一元钱”的承诺,更是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但也有不少人质疑,认为这只是一种商业噱头和炒作。

  张成良对此却不以为然。“我倒希望我现在是‘网红’。互联网时代,大家都看手机看视频,总要让大家知道你在做什么,才会加入吧?再说,你不高调,人家有困难也不会找你帮忙啊!”

  之后,他顺势打造了爱心平台“成良微公益”,连续几个月免费请环卫工人吃早餐面,排队经常要排半个多小时。谈及原因,他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值得大家去尊重。“有时,他们会不好意思,我和志愿者们看到了就拉他们进来吃……”

  送一碗面也许并不难,难的是一直持续送到了2018年,累计送出面条超过53000碗。然而,在成良面馆的第6个元旦临近的时候,张成良却不能再亲自为大家送面了。

  热心公益二十多年的“孝子”

  尽管面馆开张仅5年多,但实际上张成良投身公益已有二十多年。他曾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最初做公益是出于一次偶然的际遇。原来,张成良女儿小时候生病,前往医院途中,公交车上有好心人主动为他们让座。“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了,我也会去帮助别人。”

  从1995年开始,张成良开始了他的公益之路。多年来,除了为环卫工人和有需要的人免费提供面条,他还定期为敬老院、希望小学提供爱心物资,长期资助175名贫困学生,甚至走出国门做公益。

  在张成良开的另一家公益饭馆“成良神饭”里,陈列着他多年投身公益的一些记录和证明:他用开面馆筹得的6万多元善款捐建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翁共小学,他前往索马里捐助医疗设备、药品和生活物资……

  因为热心公益事业,他曾获第三届中国公益节“2013最佳公益精神奖”、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5”第一季度网络人物等荣誉。

  难能可贵的是,从事公益二十多年的他,也从未忽视与家人的亲情。饭馆二楼有一面特殊的照片墙,上面挂满了张成良和母亲的旅行照片。从陕西南泥湾到西藏布达拉宫,从肯尼亚到美国,他花了十年时间,带着年迈的老母亲周游世界,完成了父亲未竟的遗愿。

  与照片墙相呼应的,是每一张餐桌上摆放的“微公益”告示牌,题目是“不要让爱成为遗憾”:我们店内放置有邮筒,免费提供信封信纸和邮票,您在等待用餐的过程中,可以给父母写封信,捎去你的问候……

  他走了,温暖仍在这座城传递

  如今,成良面馆已经成为公益传播平台,吸引了数百名自发来帮忙的义工,其中不仅有年轻力壮的青年人,还有白发的老人、稚嫩的小学生。他们有客串大厨煮面的,也有乐当店小二招呼的,默默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谈及“微公益”的理念,张成良曾说,公益不是等你有了多少钱后才去做,而是你五元,他十块,积少成多,参与的人多了,就是了不起的力量;公益不在于一个人捐出多少钱做公益,而在于多少人参与进来,这样才更有意义。

  正是他的这种微公益精神,促使社会各界人士陆续加入公益事业中来。5年来,来自全国多地以及国外的爱心人士捐来了价值数万元的鸡蛋、面和姜茶等物资。

  为了做好公益,张成良详细记录了每一笔捐助,并定期在微信群中公布账目明细。张成良曾说过,只要环卫工吃得高兴,他付出钱和辛苦都心甘情愿。但年仅57岁的他过早地离开了大家。

  网友“CICI”说:“这么好的老板应该长寿啊!前几年我家孩子就有幸参与过一次成良面馆发起的‘给环卫工人送清凉’活动。店里熬制绿豆汤,小朋友们分装、封口,走上街头,为在酷暑中坚持工作的环卫工人们送去清凉。”

  张成良说,一个人改变不了世界,但或许一杯水、一碗面,也能让温暖在陌生人中传递。

  他虽然走了,但温暖仍在这座城传递:位于杭州城北好运路的雨花斋餐厅,从2013年起面向低收入群体提供免费的素食午餐;杭州图书馆十年来始终坚持向流浪者和拾荒者开放,允许其入馆读书,被网友评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

  好人张成良,一路走好!愿天堂也有一碗属于你的暖心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旧粮仓变身美丽乡村新地标
旧粮仓变身美丽乡村新地标
江苏盱眙冬捕忙
江苏盱眙冬捕忙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