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极寒北极地位“升温” 矿产资源开发号角已吹响
2019-01-22 07:28:3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极寒北极地位“升温” 矿产资源开发号角已吹响

  热点追踪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这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极寒之地,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却日益“升温”。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矿床环境评价研究室主任赵元艺研究员表示,气候变暖以后,北极冰盖融化会使我国气候变化异常,自然灾害增加。但是,气候变暖是把双刃剑,北极冰雪融化可能逐步改变北极开发利用的条件,为各国商业利用北极航道和开发北极资源提供新机遇。

  北极通常指北极圈以北的地区,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公里,北极的大陆和岛屿面积约800万平方公里。全球变暖使得极地冰雪加速消融,这不仅导致北极自然环境变化,而且可能引发气候变暖加速、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现象增多、生物多样性受损等全球性问题。但是,北极冰雪融化也为各国开发北极资源提供了新机遇。2013年8月8日,中远集团“永盛”轮从大连港出发,试水北极东北航道,这是中国商船首次尝试经由北极东北航道到达欧洲。通过北极东北航道到达欧洲航行时间约33天,比传统航道减少12至15天时间。

  “全球变暖,不仅使开通北极航道成为可能,还使北极地区矿产勘查开发条件得到了改善。”赵元艺表示,常年被冰雪覆盖下的北极地区储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是一座巨大的资源宝库。北极地区拥有世界上9%的煤炭资源,大量的金刚石、铁、铜、金、铀、镍等矿藏和渔业资源也沉睡在这片冰封的大陆中。随着世界资源的日渐紧缺,北极地区所蕴藏的能源的重要性将逐渐凸显。

  赵元艺介绍,受多期次和长时间构造变动、沉积作用和岩浆活动影响,北极地区各类金属矿床星罗棋布,其中有多座称著于世的超大型矿床。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北极地区铂族元素产量占世界总量的50%以上,宝石级和工业级金刚石分别为26%和28%,镍、钴和铬分别为22%、21%和15%,铜、铁和铅-锌为8%、7%和18%,金和银分别为7%和9%。

  “北极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与中国的互补性强,税负合理,资源开发程度相对较低。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雪消融,更多的陆地包括矿产出露地表,使得找矿更为容易。建议政府对相关的矿业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推动在北极走出去。”赵元艺说道。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振清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她表示,我国作为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应当积极参与北极地区油气和矿产等非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

  赵元艺认为,中国的矿业企业、科研院所要加大力度,加强对北极矿产资源资料的收集,跟踪矿业政策,服务企业。与此同时,北极生态环境脆弱,对全球气候变化敏感,建议有关国家(包括我国)要改变能源结构、坚持绿色发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科技人员也要加强基于气候变化的研究,为减灾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己亥春节 故宫博物院首次复原“天灯”“万寿灯”
迎己亥春节 故宫博物院首次复原“天灯”“万寿灯”
冬日书香溢青城
冬日书香溢青城
上海迪士尼乐园推出系列“新年大餐”
上海迪士尼乐园推出系列“新年大餐”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在即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在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2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