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月2日至3日晨两场“星月童话”将扮美天宇
2019-02-28 14:4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两场“星月童话”将扮美天宇。天文专家介绍说,多情的“月姑娘”将在3月2日至3日晨,分别与“指环王”土星、“维纳斯”金星上演相合好戏。如果天气晴好,早起出行的人们将会用肉眼在东南方低空欣赏到这两幅美丽的画面。

  土星是太阳系第二大行星,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在今年2月后,土星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出现在东南方天空,而进入3月后,土星在凌晨3时22分左右升起。

  “3月2日5时,土星合月。一弯残月形似小舟,漂荡在晨曦中的东南方天空,像极了歪斜的英语字母‘C’。在残月的右上方不远处,淡黄色的土星正在为其导航。残月弯弯,土星闪闪,别有韵味。”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有意思的是,在与土星浪漫约会后,多情的“月姑娘”在3月3日同样的时间段“移情别恋”到金星身边,再赴浪漫之约。

  金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从2018年末起,金星就以“启明星”的姿态出现在东南方天空开启黎明。只要天气晴朗,每一位早起的人,都可以看到这颗大明星。进入3月后,金星在日出时的地平高度逐渐下降,但亮度依然可达-4等左右,璀璨明亮。

  “本次金星合月,两者角距离最小时只有1度,非常近。金星明亮,残月柔美,星月交辉,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在黎明前的晨曦徐徐展开,成为天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东方鱼肚白的逐渐扩大,残月‘携’着金星步步高升,直到霞光布满东方的天空。”赵之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乡村振兴好风景
乡村振兴好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7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