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望·真诚·奉献——中国女通信人剪影
2019-03-08 20:5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守望·真诚·奉献——中国女通信人剪影

  新华社记者高亢

  海上守望7年,铸就渔民心中海上通信“加油站”;用真心打动用户,着力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以“巾帼不让须眉”精神,投身4G网络建设……奋斗在通信行业一线的女性们,在平凡岗位上张扬着自己的青春和美丽。

  7年守望 一个人的漫漫长夜

  守望茫茫大海,听凭潮起潮落……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三都海上营业厅营业员陈巧玲独自来到海上,为渔民提供通信服务。那一年,她19岁;这一守,就是7年。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宁德分公司三都海上营业厅由浮排搭起,周围海域密布养殖渔排,服务对象是这片714平方公里海域上从事养殖作业的1万多名渔民。

  陈巧玲回忆,到海上工作还不到一个星期,就开始向往陆地生活。在海上的日子里,她只能一人在100平方米的空间内来回转圈。当初向往一人独处的自由心情,很快被一种鲁滨逊式的寂寞所取代。

  “最难熬的还是晚上,一个人的夜实在太漫长了。”陈巧玲说,由于寂寞,她经常会面对大海喊两嗓子,和男朋友“煲电话粥”1个月就花了500多元。

  “如果我走掉,海上渔民办业务来回一趟要两个多小时,对我们的服务能满意吗?”陈巧玲说。海上营业厅创办以来,不少人曾在这里工作过,有的人只工作了一天就打了退堂鼓。陈巧玲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艰苦、晕船、台风袭击等困难,一呆就是7年,直到怀孕7个月才离开海上。

  真诚对话 提升服务——“有我在,请您放心”

  “再解决不了,别怪我把事情闹大!”一位电信用户因网络信号问题长时间未得到解决而反复投诉,情绪激动。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客户服务部投诉主管赵海艳主动接过投诉电话,与投诉客户约定当面沟通。

  面对用户汹涌的怨气,赵海艳柔和地表示:“您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告诉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凭这一点,我就应该好好谢谢您。有我在,请您放心。”一番话,很快让用户平静下来。她用设身处地的态度,入情入理的解答,让用户感受到了温暖和真诚,以及公司为解决问题付出的努力。

  赵海艳是处理疑难投诉的能手,她总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逐一核实每一个服务环节,反复斟酌细节问题。2016年,由她主导累计推进解决的流程及产品问题达107项,与多部门协调线上线下解决用户问题1082件,有效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就这样,16年时间,赵海艳以真情打动人心,赢得用户的理解和认可。

  “铁塔”奉献:“最后一个离开……”

  中国铁塔公司成立之初,正值我国4G网络建设高峰,年均基站建设数十万个。

  黄庆霞作为铁塔公司建设部负责人,带领团队探索出“互联网+模块化”的项目管理模式,组织构建了基于单站管理的模块化建设模式,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组织编制了《标准化施工工序工艺》,探索通过IT系统手段强化落地执行,形成了闭环管理体系,建设效率显著提升,建设成本较传统模式下降20%。

  她与团队的创新项目管理模式,让中国铁塔快速、高效、经济、优质地满足了行业短期内集中爆发的巨量建设需求,为我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4G网络奠定了坚实基础。

  带着特别的敬意,同事们勾勒出成绩背后感人的奉献——“4年来,黄庆霞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从无怨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罗布林卡已普查鉴定国家一级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罗布林卡已普查鉴定国家一级文物古籍57函
青岛发放“孕妈妈专属公交卡”
青岛发放“孕妈妈专属公交卡”
“二月二,剃龙头”
“二月二,剃龙头”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沉浸在梵高的画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