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理工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促大学生全面发展
2019-03-15 18:0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3月15日电(记者 谢樱)连日来,湖南理工学院学生陈宇乐作为岳阳市“守护一江碧水”青年志愿者,她和身边同学一道,奔走在长江沿岸开展环境保护和义务植树活动。这一志愿服务经历,让她自豪地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上记下了一笔。

  从2018年开始,湖南理工学院把“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平台,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推广。“第二课堂”分为政治理论和道德修养﹑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六大课程,学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全过程育人。

  各级各类学术科技竞赛、“挑战杯”等综合性学术创新竞赛、暑期“三下乡”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大学生参加这些活动,均可获得学分。记者了解到,该校“第二课堂”的6门课程,每门需修满60学时方可获得学分,每年还对学时不达标的学生进行预警,直至开展单独的“第二课堂”课程辅导和加强修习。

  “‘第二课堂’引导大学生转变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在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动手能力等多方面进行锻炼,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更好地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交流、学会生存。”学院团委书记薛静说。

  “象牙塔里的我们同样两耳也闻窗外事。‘第二课堂’既是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也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好渠道。对我来说是考验,更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化工学院学生罗唯哲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茶园春色
茶园春色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春到贝鲁特
春到贝鲁特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4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