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格萨尔文库》出版发布及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2019-03-29 17:3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王頔)《格萨尔文库》出版发布及捐赠仪式29日在北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出席仪式并讲话。活动由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改户主持。

  据介绍,此次出版的《格萨尔文库》,含多民族、多语种的三卷30册约2500万字,由国家民委所属西北民族大学的几代学者辛勤耕耘、呕心沥血20余载完成,集搜集、整理、翻译、研究于一体,在科学梳理和划分的基础上,对多民族《格萨尔》史诗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整理与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

  巴特尔表示,《格萨尔》作为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贡献。他强调,《格萨尔文库》的出版,是新时代《格萨尔》研究的一个新起点。西北民族大学等民族院校和《格萨尔》史诗研究单位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史诗的整理、研究和传承发展,把这套《格萨尔文库》利用好、推广好,共同传承保护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其应有价值和作用,在阐发、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再现新成果,再创新辉煌。

与会嘉宾在发布仪式现场翻阅《格萨尔文库》。新华网 王頔 摄

  会上,多位专家学者表示,格萨尔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中国广袤疆土上文学的多样性,在中华文学史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这些长期流传于民众口耳之间的英雄赞歌,由于有了这样踏实细致的誊写誊录工作,能够以装帧精美的书籍形式呈现于读者面前,这是值得大力赞扬的了不起的成绩。”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右一)向相关单位赠书。新华网 王頔 摄

  在发布仪式现场,巴特尔代表国家民委和西北民族大学,向国家图书馆、民族文化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格斯尔工作办公室等受赠单位赠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0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