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把式”春耕尝“鲜”记
2019-03-29 17:2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3月29日电 题:“田把式”春耕尝“鲜”记

  新华社记者白明山

  眼下正是春耕忙碌的时节。在河北任县大屯乡马坊村村北一片绿油油的麦田里,竖立着一根根1米多高的喷水杆,像一个个守护麦田的“卫士”。

  刘永强站在地头,只见他拿起遥控器轻轻一按,几百米外的水喷头便自动打开。“不用拉水袋、开垄沟,只需一部遥控器,就能让麦苗喝个饱。”刘永强乐呵呵地说。

  48岁的刘永强是任县大屯乡马坊村彩霞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种植小麦200余亩。跟土地打了30年交道的刘永强,是远近闻名的“田把式”。如今,他在田间地头尝试起了新鲜玩意儿。

  智能灌溉实现了节水增效。在麦田里,他指着地头一个“方盒子”说,省水省力的奥妙就在这里。2014年,任县在全县范围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刘永强的200多亩地成了试验田,他的地里统一安装了农田灌溉用水计量设施,地面又配套安装了喷灌设施,计量设施一部分控制水泵,一部分安装在灌溉设备上,通过遥控远程操控。

  “像我们农场的200多亩小麦,请4个工人至少得忙活20天才能浇完,智能灌溉系统可24小时作业,六七天就能浇完。”刘永强说,用新模式浇地,每亩用水量可节约40%,人工成本降低80%,达到了节水降本增效的目的。

  在刘永强看来,浇地是“苦差事”,劳动强度大,用工价格高,浇水量难掌握。相比之下,采用智能灌溉系统更有利于抢抓农时,解放生产力,节约种植成本。

  尝到了甜头,刘永强“科技种田”的劲头更足了。春灌过后,他还要采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代替人工进行药肥一体化混合喷施,防治粘虫、白粉病和喷施叶面肥一次性完成。

  任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冲积平原,地力肥沃,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任县水务局党组书记赵平亮说,目前,全县共安装农田灌溉用水计量设施7344处,可覆盖全县40多万亩耕地,占全部耕地的90%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4%。

  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在省时省力的同时,也大大改变了过去农民种田“一身泥巴一脸脏”的形象。“新型职业农民就要有新观念、新技术,俺们就是穿着皮鞋种田的新型职业农民!”刘永强打趣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