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让五四精神烛照复兴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2019-04-20 23:1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让五四精神烛照复兴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指明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我们才能更加步履铿锵、勇毅笃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五四运动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研究“五四”,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要坚持大历史观,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去认识和把握。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从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各领域开展研究,总结历史规律,揭示历史趋势,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引导人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至今仍是激励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研究“五四”,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要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让五四精神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芒。

  五四运动中,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发挥了先锋作用。研究“五四”,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青年运动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要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要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引导广大青年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保护历史才会留住根脉,传承精神才能开创未来。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让历史记忆焕发新生,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必将激励我们昂扬奋进在新时代的逐梦征程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华社评论员:让五四精神烛照复兴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