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更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2019-04-27 19:4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更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五个更”的重大举措,为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路径,为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共同繁荣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不断扩大开放是中国发展奇迹的重要密码。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建设自贸区、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制定《外商投资法》、降低关税水平、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一波接一波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行动,诠释着中国发展的深厚实力和巨大潜力,展现着合作共赢理念的无穷魅力。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今天的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依然暗流涌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五个更”的扩大开放新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也是倡导多边主义、推动开放包容的中国担当,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五个更”的重大举措为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写下了新注脚。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通过公平竞争、开放合作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大发展空间;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将更好保护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为创新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既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新选择和福利,又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让各国企业更好分享中国这个“世界市场”的巨大商机;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为国际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筑牢根基,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认真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这是中国“一诺千金”品格的生动体现。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给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作为新时代中国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共建“一带一路”赢得越来越广泛的国际认同,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在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带来很多益处。“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中国的开放让世界受益”“期待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各国嘉宾纷纷为改革开放的中国点赞,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成为各国的普遍期待。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开放发展的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华社评论员:更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新机遇-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42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