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闻香识土耳其
2019-04-28 12:5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手记:闻香识土耳其

  新华社记者魏建华 李言

  漫步在北京世园会的国际展园,土耳其馆除造型别致外,馆中弥漫的芬芳香味也让人回味无穷。

  土耳其馆棕色纯木建筑诠释着“迎接绿色未来”的主题。放眼主展厅,绣有各式图形的大红地毯,刻有民族风情图案的圆形银盘,精雕细刻的镂空木质外墙……将人们带进安纳托利亚式的异国风情之中。

  主展厅后是一排土耳其各地传统建筑,随意进入一间,伴随着悠扬的土耳其民族音乐,人们能看到电子投射的流动花瓣墙,更能闻到角落里不起眼的小铁壶飘出的丝丝香味。

  负责场馆设计的土耳其工程师艾图说,这些淡淡香味都经过精心调制,有的调入橄榄,有的掺入传统香料,香味各不相同。

  穿过一条绿色长廊,人们来到药用芳香植物展示区。在这里,不仅可以近距离闻到特别的香味,还能通过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土耳其各种带有异香的药用植物。

  土耳其历史悠久,古老文明孕育了绵延至今的土耳其传统,其中就包括传统香料,兰茎粉、百里香等土耳其古代宫廷香料一直沿用至今。即便是泡一杯人人喜爱的红茶,土耳其人也会在暖暖的茶水中放上一片小小的薄荷叶来调制香味。

  艾图说,土耳其馆在倡导绿色健康理念的同时,也主推传统文化,香料的味道是土耳其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之处,展馆在设计中特意巧妙地融入了这一点。

  土耳其地处地中海沿岸,充足的阳光和滋润的海风孕育出肥沃土地,生长出形形色色的草本植物。由这些植物制成的香料,为土耳其披上一层神秘面纱,也正得益于这些传统香料,让土耳其馆在花香四溢的北京世园会园区里“闻起来”与众不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