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花卉走进千家万户——专访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
2019-04-30 22:0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题:让花卉走进千家万户——专访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

  新华社记者胡璐、赵琬微

  春色绽放正浓,花卉争奇斗艳。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北京延庆举办,花卉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格外引人注目。

  北京世园会是如何展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我国花卉产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如何推动花卉走进千家万户?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

  在江泽慧看来,北京世园会是展现我国生态文明成果、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后续利用等各个环节,北京世园会全过程贯穿“生态优先”理念。同时,通过100多个展园百花齐放,展示各具特色的园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

  “这既是一场独具特色的绿色盛宴,更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心灵对话,启迪人们把园艺与生活有机结合,感受自然之美和园艺之美,共同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意义与智慧。”她说,花卉园艺作为美丽和平的使者,将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共享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成果。

  牡丹芍药国际竞赛是北京世园会举办的第一个专项国际竞赛。在国际馆的花卉竞赛展区入口处,写着“中国——牡丹的故乡”的展板上详细介绍了各种牡丹的品种特色。黄牡丹、杨山杜丹、紫牡丹、大花黄牡丹、紫斑牡丹……各种颜色的牡丹花令人目不暇接。

  江泽慧认为,世园会再次来到中国,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中国花卉事业的发展。我国花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花卉事业更是欣欣向荣。全国花卉种植面积从1984年1.4万公顷,发展到了2017年的140万公顷,销售额从6亿元扩大到1533亿元,出口额从几千万美元上升到6亿多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并逐步形成现代花卉产业格局,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花卉品种创新一直是花卉研究和产业发展的主题。目前我国具有自主产权的花卉新品种总数显著上升,竞争力不断提升。我国已有授权林业植物新品种1763件,其中观赏植物新品种数量占到了60%以上,这些授权的花卉新品种蕴含着巨大的生产潜力和市场潜力。

  尤其让她欣喜的是,当前我国花卉消费市场日趋成熟,花卉正在走进千家万户。经过近年来的调整转型,花卉消费由过去的集团消费向大众消费转变,由节庆消费、阶段性消费向日常消费、周年消费转变。花卉消费范围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乃至乡村发展,消费区域不断扩大,花卉走进千家万户正逐步变为现实。

  但她同时也表示,我国花卉业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花卉品种创新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少,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花卉产品质量不高,花卉消费潜力也未能充分挖掘。

  她说,未来我国要不断加强花卉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和保存利用、建设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加强品种创新和技术研发。在加强新技术应用的同时,也要加强专业培训和人才培养,不断完善花卉生产加工流通等花卉产业全过程标准体系和花卉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实施品牌战略。还要通过建立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充分利用花卉专业展会、现代信息化手段等,推动我国花卉业现代化发展,让花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助力花卉走进千家万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4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