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皮书: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
2019-06-02 10:0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潘洁、丁英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说,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以贸易战相威胁,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

  白皮书说,磋商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致力于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对方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发展道路和权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平等互利,就是双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双赢的。如果一方强压另一方进行谈判,或者谈判结果仅让单方得利,这样的谈判不会取得成功。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认为,经贸磋商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各方只有在磋商过程中都抱着善意的态度,充分理解对方立场,才能为磋商获得成功创造良好条件。否则,就无法形成达成长期有效协议的基础,难以达成可持续、可执行的协议。

  白皮书说,诚信是磋商的基础。中国政府始终以诚信为本,抱着极大的诚意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中国高度重视美国关切,努力寻找化解双方分歧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双方已举行的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是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的结果。中国在磋商中讲信用重承诺,并多次强调,如双方达成协议,中国对所作的承诺一定会认真、切实履行。

  新闻链接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白皮书: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