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马连”“黑马连”的“龙虎斗”
2019-06-02 10:12: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日电 题:“白马连”“黑马连”的“龙虎斗”

  刘小红、廖国全

  驻守在天山北麓的新疆军区某师某炮兵团,有两个红军连队:一个“白马连”,一个“黑马连”。

  “我师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在这支英雄的部队,‘白马连’‘黑马连’因当年骑乘战马的颜色而得名。”团政委王天柱说,

  同为红军连队,“白马连”“黑马连”的“龙虎斗”从未停歇。

  “‘白马连’的兵,敢打敢拼。”“白马连”官兵说。

  革命战争年代,“白马连”转战13省区,参加了山城堡、巨金鱼、淮海等著名战役,历经战斗300余次,涌现出一大批战斗英雄。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连长陈恩光说,“这是连训,也是‘白马连’兵的标准!”

  维吾尔族上等兵艾克热木·麦海提,刚入伍时不能适应高强度军事训练,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连队荣誉室里,时任连指导员郎兆滨给他讲连史,特别是敢打必胜,“夜袭会宁城”的故事让他深受鼓舞。

  “‘白马连’的兵没有孬兵,更不会当‘逃兵’!” 艾克热木·麦海提说,“指导员这句话,至今鞭策着我。”

  如今,艾克热木·麦海提从步枪射击不及格,成长为连队“神枪手”。

  这种敢打硬拼的劲头在连队处处可见。团5公里武装越野冠军牛明森,参加新疆军区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伊始,在1000多人的集训队排名倒数。

  牛明森铆着劲,给自己加训练量,跟着汽车练武装越野15公里。凭着这股拼劲,他最终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黑马连’的兵,绝不服输。”“黑马连”不服“白马连”。

  去年6月,上士杨卫江出征“国际军事比赛—2018”“晴空”防空导弹兵比赛。因之前从未接触过参赛型号战车,备赛中,杨卫江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黑马连’的兵,不能输!”盛夏,步战车内,近50摄氏度高温,杨卫江每天坚持训练12小时以上,最终成为一匹真正的“黑马”,拿到参赛入场券。

  走上赛场,杨卫江以领先第二名近12分钟的成绩,助力中国队夺冠。

  “黑马连”的兵,爱比试,不服输,就连训练间隙,班排都要小比武。不服输,赢来荣誉一串串,“军事训练百优连”“基层先进党支部”“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奖牌奖旗挂满连队荣誉室。

  “白马连”“黑马连”的“较劲”无处不在。两个连队营区相距不足60米,大到考核比名次,小到队列比整齐,唱歌比响亮,两个连队谁都不服谁。

  “比着比着就都进步了。”在团长强金看来,两个连队的比拼成了共同进步的催化剂。

  一次,两个连队挺进海拔4300多米的雪域高原,参加高原训练。“白马连”给“黑马连”送来挑战书:实弹射击考核一决高下。两个连在训练场上又较上了劲,他们反复钻研火炮在高海拔地域技战术性能,最终双双打出“满堂彩”。

  去年11月,一场建制团战备拉动考核在戈壁雪野拉开战幕,“黑马连”被抽中参加实弹射击考核。

  “由‘白马连’连长陈恩光接替‘黑马连’连长王博指挥!”指挥部命令。面对“临阵换将”,陈恩光和昔日“对手”——“黑马连”的兵居然也配合默契,首轮火力覆盖,前方传来捷报——“目标全部命中!”

  后来,两个红军连队——“白马连”“黑马连”签订了共建协议,两个连的排与排、班与班结成“互助对子”,互比互学、共同提高。

  现在,两个连队训练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前不久,团军事训练阶段考核中,“白马连”“黑马连”均名列前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