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皮书: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2019-06-02 10:0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陈炜伟、郭萧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白皮书说,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后,中国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两国贸易、投资关系受到影响。双方从两国人民福祉需要、从各自经济发展需要出发,都认为有必要坐下来进行谈判,通过磋商解决问题。自2018年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磋商也经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

  白皮书指出,美国提出新的关税威胁后,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中国可能取消赴美磋商计划,关注中美经贸磋商何去何从。中国从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保持理性、克制的态度,按照双方此前约定,于2019年5月9日至10日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赴美进行第十一轮经贸磋商,展示与美国通过对话解决经贸分歧的最大诚意和负责任态度。

  白皮书说,中美双方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同意努力管控分歧,继续推进磋商。中国对美国单边加征关税的做法表达强烈反对,阐明严正立场,表示将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回击。中国再次强调,经贸协议必须是平等、互利的,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让步。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提是美国取消全部加征关税,采购要符合实际,同时确保协议文本平衡,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白皮书指出,美国政府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在双方磋商仍在进行的过程中,就文本内容及相关表述提出修改建议、做出调整,这是贸易谈判的通常做法,美国政府在过去十余轮谈判中曾不断调整相关诉求,随意指责中方“倒退”是不负责任的。历史经验证明,试图通过泼脏水、拆台、极限施压等手段达成协议,只会破坏双方合作关系,错失历史机遇。

  新闻链接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白皮书: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