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发现龙山时期三种形式房址
2019-06-08 15:0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8日电(记者孙晓辉)记者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位于山东日照的两城镇遗址发掘出有仅剩柱洞的房子、挖基槽立柱的房子和平地立墙的房子等三种龙山时期的房址。

  据介绍,两城镇遗址位于日照市两城街道,遗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文化内涵主体为龙山文化,有部分商周及汉代遗存。这里曾出土了中国唯一的一件兽面纹玉锛,出土陶器器型也十分丰富,以黑陶为主。

  据悉,最近一次对这处遗址的发掘始于2018年,发掘面积共计1000平方米,发现房址31座,墓葬18座,灰沟14条,灰坑387个,出土可复原陶石器上千件。其中,房址全部属于龙山文化时期,有仅剩柱洞的房子、挖基槽立柱的房子和平地立墙的房子三种形式。其中,平地立墙的房子发现最多,平面形状多为圆形和方形,墙体建筑形式有夯筑和土坯垒砌两种。

  此外,本次遗址发掘还出土了18座土坑竖穴形制的墓葬,时代有龙山文化时期、周代和清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9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