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访双河中学安置点
2019-06-19 12:0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长宁地震·图文互动)(1)夜访双河中学安置点 

  6月18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双河中学安置点内,两个小朋友在帐篷内聊天。  新华社记者张海磊摄

  新华社成都6月19日电 题:夜访双河中学安置点

  新华社记者张海磊

  轰轰轰……应急发电车轰鸣不止,夏日的夜雨越下越急。18日,随着一盏盏灯亮起,位于长宁县双河中学的安置点迎来首个夜晚。

  “给这儿通上电可真不容易!”

  点点灯光下,国网江安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蔡鹏眼里充满红血丝,他在帐篷里给记者讲起不眠不休的20个小时。

  地震发生后,全公司启动一级响应。18日早上6时,他带领公司50多人到达双河镇。“天黑前,安置点必须亮灯。”10时左右,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到蔡鹏和兄弟们的肩上。

  除了长宁当地供电公司,江安县供电公司是距离双河镇最近的电力应急力量。

  通电!争分夺秒抢修、一次一次调试……天色渐晚,灯,终于照亮安置点。

  有了电,安置点热闹起来。位于西侧的电影幕布前聚集起越来越多的孩子;志愿者服务点处,前来给手机充电的群众排起长队……

  “终于可以休息一会了,不过为了应对晚上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我们还是安排了两位同事通宵值班。”位于双河中学的安置点目前已有1000余名受灾群众。蔡鹏一想到未来几日要尽快用线路发电替换应急车发电,不禁念叨起“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地震发生后,同样投入到“硬仗”里的还有双河镇派出所辅警陈良林。

  安置点靠近电影幕布的一侧,两位老人正在哄孙子。他们是陈良林的家人。

(长宁地震·图文互动)(2)夜访双河中学安置点

  6月18日,双河镇派出所辅警陈良林趁着工作间隙来到双河中学安置点探望家人。 新华社记者张海磊摄

  此时,陈良林趁着工作空隙,来安置点看看父母和孩子,他抱起两岁的儿子亲了又亲:“还害怕不?”“想爸爸了没?”……

  不到十分钟,陈良林手机突然响起,一番通话后,他放下儿子,来不及给父母说一声,撒腿就跑。

  “又跑了!”53岁的陈昌贵对儿子的举动已经非常熟悉。17日晚上,经过一阵猛烈的摇晃后,陈良林简单跟父亲说了几句,也是撒腿就跑。

  地震导致双河镇几栋旧楼房倒塌,有人被困。经过勘察,救援人员确定坍塌体下有生命迹象。陈良林立刻加入救援。18日0时20分,第一名被困群众救出,截至0时48分,他一共参与救出了8人。

  “算上刚才,地震后他跟儿子才见了两次,每次不到十分钟。”陈昌贵“抱怨”道,“他上班的派出所离安置点最多也就一公里。”

  “抱怨”归“抱怨”,陈昌贵告诉记者,虽然安置点条件艰苦,但“这么多人都在帮我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夜已深,安置点逐渐安静。这个时候,有一拨人打起了精神,他们的“守护”工作才开始。为了不让物资被雨淋湿,双河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的陈小平扯着塑料布盖在物资上;绵阳金枪有害生物防治公司负责人罗正裕带着同事开6个多小时的车后,刚赶到安置点……

  也许是太累了,熬了一天的陈昌贵睡着了。此时,武警部队来回巡逻,两辆运载物资的卡车向安置点驶来,应急发电车依旧轰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夜访双河中学安置点-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4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