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践行新理念 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2019-07-04 14:2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各地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四

  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经过70年攻坚克难,四川取得辉煌的发展成就,巴蜀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2007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2011年增加到2万亿元;2015年突破3万亿元;去年经济总量达到40678亿元,预计今后3年还可以再新增1万亿元。

  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实现了由“一三二”、“二一三”到“三二一”的重大转变,去年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50%。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蜀道难”已成历史

  解放前,四川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没有一条运营铁路,公路总里程只有2000多公里并且等级都很低。

  当前,全省已建成进出川大通道31条,铁路运营里程4970公里,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3500多列,排在全国各城市之首;公路总里程超过3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238公里,均居全国前列。

  目前,四川铁路建设正迎来一个高峰期,正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发力。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安逸

  去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216元、13331元,分别是解放初期的255倍、239倍。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25万减少到去年底的71万,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至1.1%。

  城乡融合进程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3%,比1982年提高38.2个百分点。

  人均预期寿命增加到77.1岁,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殷实、越过越红火。

  ——藏区彝区“一步跨千年”,民族团结进步开创新局面

  四川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四川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推动四川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高原藏区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35.6万减少到去年底的4.6万,贫困发生率从20.1%降至2.6%,今年底所有藏区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大小凉山彝区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79.7万减少到去年底的31.8万,贫困发生率从28.9%降至11.5%,明年彝区所有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快速发展,机场陆续建成通航,高速陆续建成通车。四川藏区99.7%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了油路和硬化路,彝区所有乡镇全部通油路、99.9%的建制村通硬化路。

  藏区新居、彝家新寨惠及6.9万户24.2万人,全面消除了无电村,广播电视、通信网络达到全覆盖,实现15年免费教育和“9+3”免费职业教育,呈现出经济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共和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四川将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视频制作/王莹  资料来源: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第一期 【短视频】新时代“赶考”路 河北走得稳稳的!

    第二期 【短视频】改革创新路,广东越走越宽广!

    第三期 【短视频】战贫困重生态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践行新理念 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17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