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九部门联合发文为中小学生减负
2019-07-07 15:3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7日电(记者袁汝婷)湖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九部门于近期联合发布了《湖南省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

  根据方案,湖南将全面整治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重点纠正教育教学、招生编班、教辅管理、补课办班等方面的违规行为。同时,将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线上培训的监管,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规登记诚信经营,重点治理“虚假宣传”“超标培训”“与升学挂钩”等问题,对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每年不少于两次。

  方案同时将“严格活动竞赛管理”列为重点任务,要求教育行政部门严格审核把关,不得随意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不得随意要求学校增加专题教育内容。教育行政部门要以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从严控制、严格审批、严格监管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查处违规办赛。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要对“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全省性赛事,坚决予以查处。

  在中小学生减负方面,政府管理监督和宣传引导功能进一步加强。方案要求,排查整治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违规给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或将升学情况与考核、绩效和奖励挂钩等问题。同时,严禁炒作考试成绩排名和升学率,严禁以任何形式宣传中、高考状元,努力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剧场效应”等功利现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夏日纳木错美如画
夏日纳木错美如画
梦幻冰洞
梦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乐夏天
多彩暑期 快乐夏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