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湾村“披绿”记
2019-08-15 11:08: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8月15日电 题:红湾村“披绿”记

  许晋豫、马思嘉

  红湾村,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的同心县田老庄乡,因村庄位于一条雨水冲刷出的干湾,且村里的土丘中广布红胶泥而得名。

  “以前我们村人多、羊多。为了种地,村民把能站住人的地方都犁了种粮,羊啃光了草皮,光秃秃的大小土丘一年四季一个样,太阳一照红得刺眼。”53岁的红湾村村民锁成贵说。

  而如今,红湾村的底色已由“刺眼红”变成了“温柔绿”。记者来到红湾村时,曾经光秃的土丘已渐渐披上了“绿装”,荒滩上20厘米高的野草茂密如毡,农家宅院里墨绿成荫。

  这样的改变始于2013年的生态移民。2013年,红湾村800多人移民到宁夏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引黄灌区,村里的3000多只羊也悉数“撤离”。这让生态超载的红湾村有了喘息的机会。

  短短6年间,锁成贵一家作为留下来的少数几户见证了红湾村的生态巨变。锁成贵告诉记者,搬迁前,村里连个飞鸟都看不到,而如今山绿了起来,飞鸟、野鸡渐渐多了起来,山里甚至还出现了多年没见的狐狸等野生动物。

  现在,锁成贵还有一个新身份——生态护林员。2007年来,同心县共完成移民搬迁近13万人,迁出区土地总面积达376万亩。2016年,同心县成立了生态林场负责迁出区生态保护工作,据林场场长杨治中介绍,林场目前有59个护林点,共有1290名生态护林员,锁成贵作为其中的一员,每年可享受1万元的补贴。

  锁成贵负责的550亩的管护区距他家15公里,他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前去巡护,查看有无火患、偷牧偷猎、病虫害生成、乱采滥挖等情况,每次巡护都要认真填写巡护记录。

  除了种地、当生态护林员,锁成贵还和老伴儿养了3头牛和十几只羊,一家人在去年脱了贫。护林、种田固然辛苦,儿子孙子在外打工、上学,难得陪伴,但“留守”的锁成贵乐在其中,他说:“看着守护的沟沟岔岔一天天绿起来,心情怎能不好?以前我们这里是有名的天旱地贫的穷窝窝,现在生态一天天变好,穷窝窝也有可能变成富裕地。”

  在同心县像红湾村这样的移民迁出村有上百个,田老庄乡全乡人口从原来的2万多人下降为现在的7000多人,“生态超载”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尽管如此,因生态底子薄,当地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的压力依然较大,如何平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绕不开的问题。

  对此,同心县探索在移民迁出区种植文冠果等经济作物,让好生态转化为生产力。田老庄乡乡长杨明说:“田老庄乡的生态确实明显好转,但依旧脆弱。除了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还要在生态修复中兼顾经济效益,不仅要让移民迁出区绿起来,还要为群众开辟增收新渠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水草丰美的藏北牧场
水草丰美的藏北牧场
在马卡迪卡迪盐沼过夜
在马卡迪卡迪盐沼过夜
葵花绽放秋成景
葵花绽放秋成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7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