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石嘴战斗打出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2019-08-15 17:2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1)青石嘴战斗打出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这是8月13日无人机拍摄的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2)青石嘴战斗打出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8月13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文史专家魏国营(前右三)向记者介绍青石嘴战斗路线图。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新华社银川8月15日电 题:青石嘴战斗打出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新华社记者张金娟、孙少龙、任玮

  青石嘴,位于宁夏固原六盘山东麓。这里曾是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所在地,也是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的诞生地。

  1935年10月7日,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同志率领中央红军登上六盘山。翻山之际,林彪、聂荣臻率部行进到青石嘴以西约1公里的一个山洼时,抓到了国民党的便衣侦察人员。

  经审问,得知青石嘴驻有国民党门炳岳骑兵第十三团向固原运送物资的两个连,刚刚进入到青石嘴吃饭、休息,毛泽东果断下令突袭。

  “红军一大队和五大队从南北两个侧面迂回包抄敌人,四大队担任正面主攻,十三大队作为后备军掩护。枪声、喊杀声突然从四面八方传来,敌人当时就吓破了胆,乱了阵脚。”固原市原州区文史专家魏国营介绍说,敌人有的还没来得及上马就被击毙,除该团团长和少数官兵逃脱外,大部分敌人缴枪投降了。

  “听我爷爷讲,当年红军有如神兵天降,敌人的骑兵团来不及作出反应就乱成一团,仅半个小时,红军就打了胜仗。”固原市原州区上青石村村民马文功说道。

  马文功的爷爷马德山当时正在学校上课,突然听到山上传来枪响,一声、两声、三声,等数到十声,马德山才回过神来:打仗了!

  这场战役,红军大获全胜,歼敌200多人,缴获战马100多匹,还缴获了一批崭新的捷克式步枪、十余马车弹药物资。

  “蒋介石这个‘运输大队长’真不错,在我们正需要补充时,就及时地给我们运送来了。叫我们吃得饱饱的,穿得整整齐齐的与陕北红军会师。太好啦!”吴吉清所著《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里》一书中,就有这样一段生动的描写。

  正是用这缴获来的100多匹战马,红军组建了第一支骑兵侦察连,梁兴初任连长。从此,红一方面军也就有了自己的骑兵部队。后来,这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八路军骑兵侦察团,在抗日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红军打了胜仗,当地的老百姓也都欢欣鼓舞。“红军与国民党军不一样,他们不抢百姓的东西,也不打骂百姓。见到村民很有礼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借东西必还,和群众公平买卖。”下青石村村民母志明说。

  母志明的爷爷和父亲都看到过红军。青石嘴战斗发生那年,母志明的父亲30多岁。“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母志明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3)青石嘴战斗打出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这是8月13日无人机拍摄的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4)青石嘴战斗打出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这是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8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水草丰美的藏北牧场
水草丰美的藏北牧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