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洞庭湖全面清理“湿地杀手”欧美黑杨萌芽条
2019-08-25 09:0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8月25日电(记者 史卫燕)记者从湖南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市管理局获悉,近期沅江市在面积达78172亩的范围内,对欧美黑杨清退迹地的复发萌芽条进行全面清理,力求杜绝欧美黑杨萌芽条形成再生林,对湿地生态造成二次侵害。

  欧美黑杨绰号“湿地抽水机”,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大,加速了洲滩湿地的旱化,让周边其他植物得不到充分的光照养分,成为“湿地杀手”。20世纪80年代开始,欧美黑杨作为造纸经济林被广泛引进洞庭湖周边区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洞庭湖刮起了强劲的“种杨风”。

  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在对湖南的反馈中指出,洞庭湖区种植造纸经济林欧美黑杨面积达39.01万亩,其中核心区9.05万亩、缓冲区20.6万亩,严重威胁洞庭湖生态环境安全。此后,洞庭湖区开始全面清理保护区的欧美黑杨。

  “虽然进行了清理,但欧美黑杨的存活能力和萌发能力强,一年可以长三四米,几年不管就能再次长成杨树林,所以我们必须持续三年清理萌芽,这样才能彻底清除。”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市管理局副局长万献军说。

  据介绍,此次杨树萌芽条清理任务面积78172亩,其中核心区30718.5亩、缓冲区11069.5亩、实验区36384亩。

  此项清理工作共分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和集中清理三个阶段,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