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强化药品供应保障
2019-08-26 18:43: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赵文君、屈婷)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对于社会关注的常用药、急(抢)救药短缺问题,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对“药品储备和供应”作出专章规定。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明确,国家实行药品储备制度、国家建立药品供求监测体系、国家实行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国家实行短缺药品优先审评制度等,多部门共同加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

  药品安全关乎公众生命健康,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专设第三章“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对持有人的条件、权利、义务、责任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以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为主线,进一步明确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

  对药品研制、生产、流通环节,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也予以严格管理。规定从事药品研制,应当遵循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保障药品研制全过程持续符合法定要求。规定持有人应当建立药品质量保证体系,严格药品上市放行。持有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全面评估、验证变更事项对药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的影响。同时要求持有人应当建立并实施追溯制度,保证药品可追溯。

  药品管理法是我国药品监管的基本法律。现行药品管理法于1984年制定,2001年首次全面修订。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药品管理法自1984年颁布以来的第二次系统性、结构性的重大修改,将药品领域改革成果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法律,为公众健康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强化药品供应保障-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2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