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瞭望丨后继乏人,村干部的班谁来接?
2019-08-27 10:19:1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我们班子5个人,平均年龄55岁,在镇上都不算是年纪最大的”“有的年轻人进城打工3个月收入就顶上我一年,很难把他们留在村里”,一些地方村干部工资低、任务重,缺少社会保障,一定程度上存在干部队伍老龄化、后继乏人现象

  ◆ “村里想依托互联网搞电商,但村干部年龄偏大,不会弄,更需要熟悉网络的年轻人回归,来带动村级经济发展。”

  ◆ 提高村干部收入待遇、为村干部减负、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增强乡村干部岗位吸引力

  一些地方村干部工资低、任务重;一些地方村干部缺少缴纳养老保险等后续保障;一些地方村干部老龄化严重,干事创业缺少年轻骨干……《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山东、安徽等地采访发现,当前,一些村级组织不同程度存在后继乏人现象。

  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切实保障村干部基本报酬,建立健全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报酬兑现机制。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部分地区村干部的待遇、管理、考核等方面存在问题,影响着村干部队伍活力。应从提高村干部收入待遇、为村干部减负、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增强乡村干部岗位吸引力、激发乡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

  “5+2”“白加黑”“一干就是几十年”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5+2’、白加黑工作变成常态,很难照顾到家里。”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龙山镇南三里村村委会副主任杨立魁今年43岁,已经当了14年村干部,目前每个月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2000元左右。

  “村里大事小事都要管,村民们有事都会找到村里。”杨立魁说,平时村里工作繁杂,自己的主要工作是处理邻里纠纷、扶贫工作以及禁烧秸秆等人居环境治理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村干部工作任务较多,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为村民提供公共服务;配合乡镇政府工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处理邻里纠纷、协调村民关系,维护村内稳定和谐,等等。

  多位受访村干部坦言,当前收入比过去提高了不少,同时工作也增加了不少。一方面,上级下达的任务多,每一项都有考核指标;另一方面,村干部要被问责追责。

  57岁的倪世刚是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姚河乡香炉村党支部书记。他说,自己平时主要负责党务党建工作,除了整理信息资料、党建文书等,还要处理村里其他事务性工作,有时周末也要加班。

  “去年我担任姚河乡党委委员,同时还兼着村支书。”倪世刚说,现在村里青年人少,留下的村民大多年纪大,文化程度有限,各项政策要努力宣传,才能让村民们听懂理解,还要想办法把政策信息传达给外出务工的村民,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都相应增加。

  在受访专家看来,工作强度大,再加上经济负担,有可能影响部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一些贫困地区,即使已经脱贫,村干部的收入也不高。山东省临朐县山旺镇大柳树沟村是个省定贫困村,现已脱贫。村党支部书记张传东说,自己是中心村的党支部书记,每月工资为1650元,“要是自然村,村干部收入更低”。

  “村里有人结婚、生孩子随份子一般是100块钱,关系好的得给200元。如果一个月碰上亲戚朋友结婚生孩子的多了,经济压力就大了。”张传东说。

  希望熟悉网络的年轻人回归

  “村干部工资低、琐事多,村里的年轻人愿意返乡担任村干部的少。这对村后备干部的培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挑战。”山东省一名受访乡镇干部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村级组织干部老龄化现象严重。“我们班子一共5个人,平均年龄55岁,在镇上都不算是年纪最大的。”张传东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去城里打工了,“有的年轻人3个月的收入就顶上我一年的收入,很难把他们留在村里”。

  在多个乡村,记者观察到,由于愿意返乡的年轻人少,有的村找不到合适的培养对象,有的村干部一干就是几十年,村干部的平均年龄逐步增大。

  村干部年龄偏大,缺少有生力量聚焦农村生产发展。倪世刚所在的香炉村,茶叶在全县小有名气,几乎家家户户种茶叶,但近年来茶叶销路不畅,村民茶叶收入减少,让倪世刚很发愁。“以后,村里的茶叶销售想依托互联网电商,更需要熟悉网络的年轻人回归,来带动村级经济发展。”他说。

  多位受访村干部表示,面对当前严峻的脱贫攻坚任务,村干部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在产业发展上思路不够开阔,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作水平有限,迫切希望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

  “从长远看,可以考虑村干部职业化建设”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村级组织肩负着维护一方稳定、发展的重任,村干部是基层工作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随着工作重心下移,村级组织承担的各项事务越来越重,应多措并举激发其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让村干部后继有人。

  在提高收入待遇方面,一些地区已明确村干部报酬标准。比如,山东省提出,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总和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的标准,所需资金由县级以上财政保障。

  受访组织部门干部建议,可积极探索让优秀乡村干部进入公务员序列的机制,为乡村干部提供上升通道;改进考核奖惩机制,调动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减负方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一定程度上给村干部减了负。《意见》提出,清理整顿村级组织承担的行政事务多、各种检查评比事项多问题,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

  武汉大学教授贺雪峰说,要让村干部从繁文缛节、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更好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

  针对村干部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常伟建议,优化村干部的队伍结构。比如,建立城乡区域间人才合作机制,提高村干部的能力水平,面向大学生实施乡村人才培养计划,解决村干部文化程度低的问题。

  受访专家还建议,可通过联系村里在外能人,鼓励其回乡担任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还可鼓励村里致富能手、高校毕业未就业大学生,积极参与村干部选举,以调节村干部年龄结构。

  “从长远看,还可以考虑村干部职业化建设,同时,综合考虑保险、补贴等机制的建立。”贺雪峰说。

  也有受访专家建议,可考虑建立村干部离任保障制度,实现“退有所养”。比如,建立养老保险机制,为在职村干部购买社会养老保险,鼓励有条件的乡村落实村干部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建立生活补助机制,对任职年限达到规定时间的离任村干部,每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等,从而减少村干部后顾之忧,增强岗位吸引力。(记者 张志龙 姜刚)(原标题《村干部盼望年轻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2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