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带头示范出实招 务求整改见实效——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铁塔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到位
2019-08-30 19:0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带头示范出实招 务求整改见实效——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铁塔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到位

    新华社记者高亢、姜琳、刘羊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强化对初心使命再认识,秉承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国家电网:检视反思有深度 整改落实有力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公司领导班子对外听取26个省(区、市)党委政府、5家发电企业、34家重要客户的意见;对内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敢于提意见、直接提意见、当面提意见,累计征求意见建议3000余条,梳理归纳具有共性和代表性的意见建议182条。

    公司领导班子带头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对表对标,通过自己查、上级点、同级找、基层提等方式,全面检视梳理问题,深挖剖析产生根源,重点看在我这一层、在我分管的领域落实得怎么样,有哪些差距和不足,拿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同时,公司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河北雄安、正定等地,聚焦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倾听基层声音,直面客户诉求,从规划建设“雄安样板”、优化区域能源结构、促进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查问题、找对策,现场办公解决问题23项。

    据国家电网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公司两级班子累计调研1400余次,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应对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查找问题3000余项,其中近1300项通过现场办公得到解决。

    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国家电网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严格审查“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清单,对查找问题不实或制定整改措施不具体的单位,及时督促反馈修改、认真整改落实。目前,累计完成边学边查边改问题整改705个,落实整改措施5645项。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梳理31项具体表现形式,细化87项整改措施。

    中国石化:同题共答见实效 教育整改双效叠加

    党组带头示范,是中国石化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保证。中国石化落实各项措施,党组先行一步,机关部门和各企业跟进实施,保证了上下都扎扎实实。针对所属单位多、分布地域广、易出现扎堆调研等情况,公司采取“区域+重点+协同”调研模式,梳理22项调研课题,公司党组成员带头沉到一线,开展驻点调研,听意见、查问题、找对策、定措施,调研成果及时吸纳进公司年中工作部署。

    近期,中国石化负责人带队赴湛江、岳阳等地蹲点调研,深入30米深的盾构施工管道现场,与基层面对面、多层次掌握第一手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高,是中国石化开展主题教育最明显的成效。成立整改组,把中央巡视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做到同题共答、一抓到底,实现整改效果双重叠加。

    中国石化注重边学边查边改,逐条梳理、建立台账、评估问效;围绕专项整治问题,明确任务清单,提出68项具体措施,推动真改实改深入改。坚持立行立改,推广工作写实制度,强化干部考核测评,促进更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15项重点措施,通报曝光五方面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发挥了警示效应。

    中国铁塔:自我革命查问题 积极整改求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大讨论,在学习研讨基础上,引领公司上下紧密联系公司改革发展实际,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同时,中国铁塔党委领导班子注重“跳出铁塔看铁塔”,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症结找出来,从思想深处推动变革。

    中国铁塔认为,公司已拥有197万座铁塔,规模远超国际同行,应充分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随着5G等新技术演进,基站数量将倍增,如按传统模式大量新建铁塔,行业成本压力大,资源消耗大,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必须走自我革新之路,加快从“自建通信塔”向“共享社会塔”转变。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中国铁塔加大力度统筹运用自身存量资源和交通照明市政电力等社会杆塔,目前新增5G基站95%利用已有站址资源建设,新增地面微基站超过80%利用社会资源建设。

    近期,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应急通信保障中,中国铁塔党委领导班子第一时间了解灾情,指导浙江、上海、江苏等各相关分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投入抢修人员超2万人次、车辆超1万辆次、发电油机1.6万余台,迎难而上抢修抢险,全力以赴保障了政府抢险指挥调度不受影响,人民群众通信不受影响,彰显了主题教育成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带头示范出实招 务求整改见实效——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铁塔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到位-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4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