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3)
2019-09-15 08:18: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按姓氏笔画为序)

杨善洲(1927-2010) 新华社发

  杨善洲(1927 - 2010)

  事迹简介:杨善洲,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1月生,云南施甸人,生前系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改革开放之初,他积极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滇西粮仓”,被称为“粮书记”。退休后,他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荣获改革先锋、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汪勇 新华社发

  汪勇

  事迹简介:汪勇,男,土家族,中共党员,1971年10月生,湖南沅陵人,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从军17年,从警13年,他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立足基层,扎根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智慧社区警务,用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亲情化服务,竭诚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情和汗水建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赢得了群众广泛拥护和爱戴。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苏宁(1953 - 1991) 新华社发

  苏宁(1953 - 1991)

  事迹简介:苏宁,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2月生,山西孝义人,1969年2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5435部队参谋长。入伍22年来,他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献身国防的高度责任感,成为一名具有现代军事素质的指挥员,树立了一个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1991年4月,组织部队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时,为保护战友光荣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谷文昌(1915-1981) 新华社发

  谷文昌(1915 - 1981)

  事迹简介:谷文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15年10月生,河南林州人,生前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他在东山县工作14年间,带领群众与风灾、旱灾抗争,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改善交通,发展生产,把一个风沙肆虐的荒岛变成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赢得了东山十万民心。“文革”期间,被下放到宁化县河口公社红旗大队,带领当地百姓兴建隆陂水库、改良土壤实现水稻亩产上千斤,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邱少云(1926-1952) 新华社发

  邱少云(1926 - 1952)

  事迹简介:邱少云,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7月生,四川铜梁人,1949年12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九连战士。1952年10月,他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为避免暴露任烈火烧焦身体而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邱光华(1957 - 2008) 新华社发

  邱光华(1957 - 2008)

  事迹简介:邱光华,男,羌族,中共党员,1957年4月生,四川茂县人,1974年4月入伍,生前系陆航某团副师职特级飞行员,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他是我军1974年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挑选的第一批少数民族飞行员之一,从事飞行工作33年,多次执行军事演习、卫星回收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总飞行时间5800多小时。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他不顾家中严重受灾,主动请战飞赴重灾区,在执行任务返航途中飞机不幸失事遇难。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邱娥国 新华社发

  邱娥国

  事迹简介:邱娥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46年5月生,江西进贤人。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原调研员。从警27年来,他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执法为民理念,大胆创新勤务模式,勇于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摸索总结出户籍民警“一图二决三本四勤”和“串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工作法,创立“警民联系卡”等便民措施,在全国公安系统推广,为基层治理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党的十五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邹碧华(1967 - 2014) 新华社发

  邹碧华(1967 - 2014)

  事迹简介:邹碧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1月生,江西奉新人,生前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任上海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他将信息化前沿性技术引入司法改革,主持起草司法改革多项制度,在全国率先提出司法体制改革项目化管理理念,为上海司法改革试点乃至全国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突出贡献。2014年12月10日因公殉职,终年47岁。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获改革先锋、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

闵恩泽(1924 - 2016) 新华社发

  闵恩泽(1924 - 2016)

  事迹简介:闵恩泽,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24年2月生,四川成都人,生前系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他1955年在美国学成后冲破重重阻碍回国,主要从事石油炼制催化剂制造技术领域研究。他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在国内外石油化工界享有崇高的声誉。为我国石油化工工业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凝聚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3月,因病逝世。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陈征 新华社发

  陈征

  事迹简介:陈征,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4月生,江苏泰县人,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原副会长,全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他毕生致力于学习、研究、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先后出版专著三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特别是在现代科学劳动理论、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纲领等领域作出理论创新,代表作《〈资本论〉解说》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为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阵地作出贡献。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陈贤 新华社发

  陈贤

  事迹简介:陈贤,女,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8月生,安徽定远人,安徽开仁律师事务所主任。2014年以来,连续6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赴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区,为少数民族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办结法援案件60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开展普法宣传讲座60多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支边人物等荣誉称号。

陈俊武 新华社发

  陈俊武

  事迹简介:陈俊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3月生,福建福州人,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石化集团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先后指导设计了我国第一套年产60万吨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第一套年产12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及时解决催化剂损耗大的技术难题,开创国内首次大型流态化工业测试技术。主持设计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优秀设计金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陈清洲 新华社发

  陈清洲

  事迹简介:陈清洲,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12月生,福建厦门人,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从事交警工作期间,他创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推行“亮灯”工程,使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他始终一心为民、热心公益,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运用新媒体渠道帮助找回失踪人员300余名。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3)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4)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5)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6)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7)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8)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9)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0)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2)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4)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5)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6)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7)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8)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9)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0)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1)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2)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3)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4)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解轶鹏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13)-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9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