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新中国70年的发展“脚踏实地”——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2019-09-27 15:4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 专访:新中国70年的发展“脚踏实地”——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新华社记者杨汀 郭丹 邓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东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新中国70年的发展“脚踏实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变化是之前完全无法想象的。

  福田康夫办公桌正前方的墙上,挂着一副中国书法家的作品,上书“一衣带水”。现年83岁的福田回忆起他1980年第一次到访新中国年,“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当时中国还没有进入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第一印象是人很多,自行车很多。天安门广场前的街道上自行车川流不息,充满活力。那次访问去了北京、西安、上海。”

  福田说,之后他到中国的次数已不胜数。新中国70年的发展是脚踏实地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强大的学习、借鉴能力,结合自身国情摸索发展道路,实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在人才、金融、投资等方面都不断进步。后来我重访这些城市,看到的变化是之前完全无法想象的。”

  福田表示,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在国民生活水平、教育等方面。”他举例说,“比如互联网、智能手机普及全国,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能获得同等的信息。信息的传播令教育和国民意识也都随之进一步提高。”

  福田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表示乐观。他说,中国经济发展正从速度向质量转变。比如,以创业创新为特征的“深圳模式”引起了日本经济界的广泛关注。“1995年,我第一次去深圳时,那里还什么都没有。今天深圳高楼林立,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成为高新技术创业城市。”

  福田赞同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人要与人为善、互相帮助,才能生存。国家也是如此,携手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世界才会和平。”他说,在外交上,也需要构建基于此理念的新型国际关系。

  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一条约签署之时,日本时任首相正是福田康夫的父亲福田赳夫。福田康夫说,父亲与他都认为,中国对日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国家,日中关系极为重要。

  谈到中日今后合作的新机遇,福田谈到了第三方市场和“一带一路”倡议。福田说,去年,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两国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把第三方市场合作落到了实处。

  “中国在认真研究,应该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与其他国家互动共识。‘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如此。”福田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专访:新中国70年的发展“脚踏实地”——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