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中国峥嵘岁月|196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开始
2019-09-27 18:1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196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开始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196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开始

  1966年,正当我国基本完成调整经济的任务,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发生了。

  “文化大革命”是由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他发动这场“大革命”的出发点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寻求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他当时对党和国家的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文化大革命”历经从发动到1969年4月中共九大、从九大到1973年8月中共十大、从十大到1976年10月结束这样三个阶段。中共九大加强了林彪、江青、康生等人在中央的地位,使“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合法化。1971年9月林彪事件的发生,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失败,但中共十大仍然继续九大的“左”倾错误,并且使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势力进一步得到加强。1976年9月毛泽东逝世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加紧夺取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阴谋活动。同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一举粉碎“四人帮”,从而终止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

  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和人民同“左”倾错误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虽然艰难曲折,但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在这十年中,我国国民经济仍然取得了进展,对外工作也打开了新的局面。但是,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会取得大得多的成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中国峥嵘岁月|196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开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