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研人员可对艾滋病毒RNA进行荧光标记
2019-10-09 14:4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9日电(记者谭元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武汉大学合作在病毒RNA单分子标记与示踪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功构建了一种新型量子点纳米信标,这种信标可对艾滋病毒RNA实施荧光标记。

  记者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了解到,这一新型量子点纳米信标由该所崔宗强研究员与武汉大学何治柯教授合作构建,其价态可控,实现了活细胞内单个RNA的可视化检测。科研人员利用该量子点纳米信标开展了艾滋病毒粒子内单个RNA的荧光标记和单病毒脱壳过程动态示踪。此外,该技术还可用于其他核酸序列的荧光标记与检测,可实现低浓度核酸的高灵敏检测和活细胞内核酸标记与成像分析。

  据专家介绍,活细胞内单个RNA检测和示踪对于疾病诊断和病毒侵染的机理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而量子点纳米信标是单个RNA检测和示踪广泛使用的技术。该新型量子点纳米信标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路径。这一研究成果近日以补充封面文章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8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