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秦振华——“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2019-10-10 09:04:0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原标题: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秦振华——“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最美奋斗者)

  “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曾任江苏省张家港市委书记的秦振华(见图右一,庞瑞和摄)是“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如今,年逾八旬的他是改革先锋,是“最美奋斗者”。他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

  1936年出生,1951年参加工作的秦振华是张家港人。他概括自己的一生中,幸运地经历了“两次机遇两次拼搏”:第一次是1978年出任杨舍镇党委书记,时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他一干就是14年,把一个落后的乡镇拼搏成了苏州市乡镇“八颗星”典型中的第一块牌子;第二次是1992年出任张家港市委书记,恰逢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在他的带领下,张家港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跃成为享誉全国的“明星城市”。

  “干工作就要争第一,没有争第一的勇气,第二、第三也争不到。”这是秦振华的口头禅。

  他在担任张家港市委书记之后就鲜明地提出了“张家港精神”和“三超一争”,即“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当时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曾刊发《苏州跃起六只虎》一文,报道了张家港。“争第一”的张家港市争创了28个“全国第一”:取得了全国第一个长江内河港口开发权,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内河型国家级保税区,在全国第一个实施了城乡社会保障统筹……

  “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真富。秦振华倡导“一把手抓两手”,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部署和落实,实现思想、道德风尚、文化、民主法制和社会公共事业五大建设并重。

  1995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召开,“张家港速度”“张家港经验”“张家港精神”享誉全国。如今,“张家港精神”已成为张家港市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城市之魂、力量之源。

  晚年的秦振华把宣传“张家港精神”、推动区域经济协作作为 “新战场”,已赴全国各地作了400多场义务报告。(记者 何聪 姚雪青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秦振华——“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8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