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震撼!浓郁!奇幻!——军运会开幕式及文艺表演获盛赞
2019-10-19 02:1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10月18日电 题:震撼!浓郁!奇幻!——军运会开幕式及文艺表演获盛赞

  新华社记者廖君 喻珮 樊永强

  巨幅五星红旗、军运会会徽、“和平”字样依次铺满开幕式舞台;数万名现场观众高声齐唱“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真人实景版《清明上河图》展现国泰民安的祥和景象;按照1:1比例制作的复兴号“开”到表演场地……

  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隆重开幕。运动员入场式和《和平的薪火》文艺表演令场内外观众热血沸腾、直呼震撼自豪。

  109个国家军人展军姿、亮风采

  步伐整齐、军姿威武、目光坚定,身着绿色、白色、蓝色军装的三军仪仗队步入开幕式会场,数千名官兵和志愿者在舞台上整齐列阵,高呼本届军人运动会的口号“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引来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点燃主火炬的刘玉栋说,109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相聚一堂,通过体育传递友谊,通过交流彰显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这是一次和平的庆典,更是所有军人的荣耀!”

  最后入场的是中国代表团,身穿戎装的中国军人运动员在可爱的吉祥物“兵兵”陪同下一路前行。

  “90后”武汉女孩聂秋雨自称是“军装控”,从小对军人就怀有崇高的敬意。“开幕式上,军人运动员的威武英姿,让我从心中油然升起一种扬我国威的自豪感。”聂秋雨说。

  高科技手段带来视觉冲击

  真人版《清明上河图》的环节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舞台上的长江、黄河都是用真水呈现,雾幕与影像构成的黄河、凉亭、桥等道具,让《清明上河图》从纸上跃然成一幅立体的实景山水画。”武钢三中老师张利荣说。

  她用三个“十足”概括这幅流动、立体的山水画。“创意十足,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不断刷新我的想象力。科技感十足,展示了祖国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传递给世界人民一个现代中国的奋进形象。传统文化的气息十足,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丝绸之路》同样成为全场的亮点之一。

  曾参加“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肖劲光难掩激动心情,他告诉记者,敦煌飞天的场景仿佛把他带回到那段艰苦的铁路建设时光。

  特别是看到从地下突然冒出来、“开”到舞台中央的1:1版“复兴号”列车,肖劲光差点从观众席上跳起来。“我也参与了高铁建设,高铁成为中国的世界名片,这是中国国力强盛的体现,每个中国人、每位建设者都为之自豪。”

  穿越时空尽览五千年文明

  入场代表团引导员服装的设计灵感来自2400年前的“国宝”曾侯乙编钟,现在这套编钟陈列在湖北省博物馆。

  “浓郁、热烈、奔放、飘逸,这是荆楚文化特征。金色、橙色、绿色、红色、黄色等色彩的运用,与馆里展出的《车马出行图》颜色风格相呼应。”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幕式的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告诉记者,本届军运会在荆楚文化腹地湖北举办,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了包括荆楚文化在内的中华文明魅力,推广楚文化中“止戈为武”的理念。

  两位华夏先民从岩画中走出,众人从地上拾起片片甲骨,饕餮纹覆满整个舞台,谋士手捧竹简兵书……演出上篇将中华文明的发展娓娓道来,向世界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说,长江、黄河孕育了中华文化,滋养了华夏民族。演出场景将黄河、长江和中华大地三个元素融为一体,展现了中华文化生生不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主题。

  向世界宣告共筑和平新时代

  头戴蓝盔的官兵不断变换出圆形、三角形、“八一”字样和箭头形。“这些维和军人一直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着世界和平。”湖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梅昌胜说,“和平的薪火”主题始终贯穿整场演出中。

  他说,维和军人、和平鸽、“UN”与“和平”字样,都传递了中国捍卫世界和平、贡献中国智慧、担当世界使命的坚定信念。“这场演出是大国风范、大国情怀、大国智慧的集中展示,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开启了成功的序曲。”

  看到现场出现的月球探测车、中欧班列、“复兴号”、在太空中漫步的宇航员,武汉新媒体行业协会会长刘佳利深有感触,她说,因为经济发展、国家实力增强、对外交流半径不断扩大,我们这些互联网企业才迎来繁荣发展的今天。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说,文化和体育是跨越国界的最好交流方式。她说,今晚的演出气势磅礴,令人震撼,演绎了中外军人共倡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勃勃发展生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旭
震撼!浓郁!奇幻!——军运会开幕式及文艺表演获盛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32112512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