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残疾儿童远扬的帆
2019-11-01 16:1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1月1日电 题:给残疾儿童远扬的帆

  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拍拍小手点点头,拍拍小手插后腰,我把小手举起来,我们大家做得好……”在山东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医学科的个别化训练室,8岁的阳阳(化名)正在练习听指令拍手,半小时的康复课里,这首歌循环了十多遍。

  因早产缺氧导致脑瘫,阳阳生下来时只有2斤6两,发育年龄远远落后实际年龄。“今年4月26日,孙子第一次能自己走路,就在这个屋,我当时一下子就哭了。”阳阳奶奶李淑芬说,“他爷爷激动得一宿没睡着,全家都有了盼头。”

  3层楼、40多个训练室、60名医护人员,像阳阳一样每天来这里接受康复训练的,还有300多名脑瘫、孤独症、智力残疾等残疾儿童。“至少有一半的家庭,都在医院附近租房住。”康复科护士长张玉真说。

  作为泰安市唯一的公益性儿童康复医学中心,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医学科今年已完成儿童康复救助234例。

  2018年山东省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每名残疾儿童每年可获得补助训练费1.5万元。今年,山东省将康复救治医疗保障的范围扩大到0-17周岁,并且取消户籍限制,越来越多残疾儿童得到了康复的机会。

  “这份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一个动作、一句话通常要成百上千次地教。”为阳阳做了7年运动康复训练的马强告诉记者,“经常一天下来累得浑身没劲、嗓子哑,但只要能看到孩子有进步,什么都值了。”

  同样是对残疾儿童康复事业怀有敬畏与热爱,2010年,李红辞去了高薪的医药销售工作,自筹资金20万元,创办了泰安市泰山区第一家民办非企业的儿童康复中心——小天使康复中心。

  “和公立机构一样,我们也有语言、认知、运动、音乐律动、模拟社交等康复课。”李红说。虽然“硬件”比不上公立机构,但9年来,在30多个专业康复师的齐心努力下,小天使康复中心已累计康复各类残疾儿童735人,其中有91名儿童进入到普通学校,实现了回归主流社会的最终目标。

  “几乎不盈利,这是个良心活。”李红笑道。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部长王新观介绍,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山东省已为59.2万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其中,为1.13万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救助服务,为1.97万名7-17岁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370名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0-17岁肢残儿童免费矫治救助项目,已为485名肢残儿童免费实施矫治手术。

  关于未来,阳阳说:“想卖衣服。”李淑芬说:“想让阳阳上学,以后他能自己过日子就好了。”李红说:“我们都在竭尽所能帮助这些孩子,希望他们的托管、教育问题能得到更多关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8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