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西吉:闽宁对口扶贫让新庄村变“新庄”
2019-11-21 10:2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1月21日电(记者谢建雯、马思嘉)驱车行驶在硝河乡新庄村的村道上,车窗外是弯弯绕绕的硬化路和崭新的砖瓦房,偶尔还能看见几间低矮破旧的废弃土坯房,诉说着新庄村从“破村”到“新庄”的蜕变。

  闽宁示范村新庄村位于宁夏西海固地区的西吉县,是个深度贫困村,2400多常住人口中,约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通过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闽宁对口扶贫项目资金支持,这里大力发展草畜业,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63%。

  驻村第一书记王元明犹记得两年前他刚来时,这里基础设施落后,农民发展信心不足,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入户调研时,他发现不少农户都种地养牛,但地里种的小麦、玉米等只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养殖发展滞后。“扶贫先扶智,优化结构、发展产业是关键。”王元明说。

  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硬化村道、通水架电网的同时,王元明在村部、路边、农户家宣传扶贫政策,引导他们种植青贮玉米,贷款买牛,科学发展草畜业。41岁的袁宝成就是因此受益的农民之一。

  袁宝成家有8口人,一家人要吃饭、4个娃娃要上学,经济压力曾一度让作为家庭支柱的他愁眉不展。在王元明动员下,他贷款养了十多头牛,种了40亩青贮玉米,还用政府给的5000元补贴建了青贮池。而随着育肥牛陆续出栏,袁宝成有了发展信心。

  “我算了下,每头牛能净赚3000元。政策好,人勤快,日子就有奔头,现在娃娃上学也不愁了。”他说。

  如今,全村种植青贮玉米8500多亩,牛存栏量1900多头,羊存栏量2500多只。截至2018年,新庄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3913元增至8322元。

  在王元明看来,新庄村的蜕变离不开闽宁对口扶贫资金的支持。

  据来自福建、在西吉挂职副县长的刘基棠介绍,西吉县共有15个闽宁示范村,近三年累计有一亿多元闽宁对口扶贫援助资金投入其中。而仅新庄村就有300多万元,用于危房改造、路面提升等,还建设了水暖炕加工车间、有机肥加工厂等。

  立冬后,气温骤降,村委会办公室里早已生起了火炉,王元明也睡上了水暖炕。他右手移动鼠标在电脑前忙活着,偶尔端起旁边的水杯抿上一口热茶,继续“盘算”着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今年,我打算在全村500户实施水暖炕改造工程,一方面预计能给村集体创收10万元,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农村传统取暖带来的空气污染。”王元明说。

  原来,就在两个多月前,新庄村又利用17万元闽宁扶贫项目资金,由村集体控股成立了宁夏亿新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水暖炕设备和技术,建成水暖炕加工扶贫车间。袁宝成不仅带头尝试学做一名水暖炕安装工,还率先在自家安装了水暖炕。

  “这是好事,政府补贴1000元,农民掏上几百元,就能睡上热乎乎的炕,一天电费不到一块钱。不像过去,农村烧炕都用干牛粪和煤渣,现在省事又干净。”袁宝成笑着说,村里、家里都大变样了,新庄村真成了“新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