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四个“有利于”
2019-12-16 14:0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张会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并提出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四个方面的治理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路径和方式,而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实现这四个方面治理的有力抓手。

  一、数字政府建设有利于持续完善顶层设计,提升系统治理效能

  系统治理是将治理看成一个复杂的系统,识别出不同的构成要素或部分,并通过有效发挥各要素或部分的整体作用,实现治理的高效能。系统治理强调顶层设计,从整体上统筹考虑各领域、各层级、各部门的需求,分步骤、分次序解决问题。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在各领域、各层级、各部门都会形成完善的政务信息系统,这些政务信息系统不仅能够帮助工作人员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而且能够为持续完善顶层设计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帮助找到复杂问题解决的步骤和次序。

  以“城市大脑”建设为例,它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帮助城市实现系统治理。针对城市规划,可以借助“城市大脑”聚集的海量数据资源以及拥有的超强计算能力,迅速找到城市公共服务现状以及存在问题,并且能够为新一轮的规划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解决思路和方案,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和管理水平。

  二、数字政府建设有利于全面推行依法行政,提升依法治理效能

  依法治理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实践,是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的一条重要途径,强调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针对错综复杂的治理场景和问题,依据相应的法律通过条理化、规范化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式。依法治理有赖于法治保障,特别是依法行政的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能够为依法行政提供相应的工具支撑,全过程、全方位记录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行为,帮助推行依法行政。例如,警用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不仅可以帮助监督和规范警方执法,同时也可以保护依法执法的执法者。

  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例,它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业务办理系统)和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组成。基于该平台,各级政府可以为企业、公众提供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整合相关“互联网+监管”平台,能够将政府履职过程中形成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关联起来,对各部门管理、服务过程的各种行为进行动态、实时分析,及时发现风险并提前给予预警,为依法行政的开展提供扎实的数据服务和管理支撑。

  三、数字政府建设有利于科学选择方式手段,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综合治理强调将单一的治理方式或手段转变为多种治理方式或手段的综合运用,依托精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治理打破了各部门的信息壁垒,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有了清晰的管理脉络,有效解决相应的治理问题。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搭建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让数据“多跑路”,换取客户“少跑腿”甚至“不跑腿”,通过数字政府、数字政务不断深入民生领域,给广大群众带来更便利的公共服务。

  以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平台建设为例,它可以从政府网站、新闻门户、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全方位收集特定突发事件的各类网络舆情信息,并且快速完成相应的数据分析。基于该平台,负责应对突发事件的政府部门能够迅速找到舆情信息的源头、舆情传播的渠道、舆情关注的热点,及时掌握舆情发展的态势、可能的应对方案和缓解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及时有效地处置网络舆情,将公众关注的焦点聚焦在突发事件该如何真正解决、又是如何解决的。

  四、数字政府建设有利于精准把握问题源头,提升源头治理效能

  源头治理是将治理的关口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和事中应对转移,强调尽早认清问题的本质、尽早听取公众的意见、尽早征询专家的建议、尽早制定解决的方案。数字政府建设可以帮助政府部门全方位收集公众意见和专家建议,包括在政府网站上设置互动交流栏目、在社交媒体或短视频平台上开设政府账号;对于收集到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又能够借助相应的数据分析技术深度刻画和分析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做到对问题源头的精准把握,让源头治理落到实处。

  以城市网络问政平台建设为例,它通过整合政府网站、政务热线、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APP等多种渠道,全面关注社情民意、快速回应社会关切,让城市执政者全面感知城市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可能引发公共安全的社会问题,这为城市政府开展源头治理提供了有力的场景支撑,为精准把握城市问题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

  综上,数字政府建设对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目前数字政府建设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例如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还不理想、政府数据开放目录和标准的编制还不足、数字政府建设还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各层级政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整体性和联动性还不够强。因此,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应不断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作者为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专家谈]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四个“有利于”-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35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