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盛世盛典中的老年模特队
2019-12-27 09:15:2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盛世盛典中的老年模特队

  踏着模特步走过天安门的别样“夕阳红”

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中的老年模特队队员。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63岁的肖莲确实显年轻。出门遛弯,一副淡妆,挺胸收腹间,赚了不少回头率。听见有人夸女儿,86岁的老母亲梁秀英总会有意无意补充道:“国庆的时候,她还上天安门广场走模特呢。”

  梁秀英听广播里说,国庆游行要拍成电影,能在好多个国家放。她更高兴了,“能有更多的人看到我女儿了”。

  今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的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中,“美好生活”方阵的老年模特队神采奕奕,模特队队员穿着浅黄色旗袍,迈着模特步,让人眼前一亮。

  她们中有6名来自北京市昌平区霍营街道和谐家园社区模特队,肖莲就是其中一员。

  最初,连她们自己也觉得,“这么大岁数了,还能赶上这样的大事?国庆游行有我们的份儿?要找也找大学生啊”。

  “别叫大妈,叫姐姐”

  她们拉起这支模特队的“初心”,只是让晚年生活更丰富一点,自己也“臭美”一下。

  肖莲说,2017年10月,模特队穿旗袍上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走了一遭,十几个人依次走过一座木桥,宛如一片彩霞,“把周围都照亮了”,一群人追着他们拍照、录像。那时候,模特队成立才3个月。

  之前,不少队员的日子过得像乌云密布的天空。

  因为儿子的糟心事,参加模特队之前,肖莲一度抑郁。在家的时候,既不愿意拉开窗帘,也不愿意开灯,“感觉天都是灰色的”。

  63岁的邢晓玲,2012年从河北任丘来北京,又带孙子又做饭。老公不在身边,“有气也没地方撒”,她觉得被圈进笼子里了,甚至憋出了肠胃病。

  “小区里很多大妈退休后,就是带孩子,觉得生活枯燥,人也没精神。”和谐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艳芳说,“不少人还赶上更年期,今儿这疼,明儿那疼,老和家里人较劲”。

  但是,带孩子的老人凑在一起聊天总是很热闹。刘艳芳发现其中有不少高个子的女党员,2017年7月,她提议成立一支老年模特队,马上有不少人响应。

  走模特步得穿高跟鞋,不少队员退休前,要么没穿过,要么十多年没穿了。

  社区里缺平地,队员们只能在居委会的楼道里练。不到20平方米的地方,人一多就显得挤。夏天这里闷,走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到冬天,过堂风吹得人直哆嗦,高跟鞋露脚面,穿厚袜子也不管用。

  邢晓玲说,最开始只能扶着墙走,还崴了好几次脚。好不容易走路不晃了,真走模特步的时候,又顺拐了。终于能正常走了,老师又要求动作协调,能跟着音乐踩点,踩点还得分轻重。

  “我们身体硬得很,就像根竹竿。”邢晓玲说,“光是练柔软就费了不少时间”。

  说起来,邢晓玲是在模特队里“学会化妆和穿着的”。现在队员们不化点淡妆不出门,颜色暗的衣服不穿。模特队队长王瑾纯说:“走模特步不是单练步子,还要提升仪容仪表等各方面气质。”

  为了走好模特步,邢晓玲每天早上5点起床,走着模特步遛弯,甚至等公交时,还要保持挺胸收腹松肩。

  参加模特队,队员的家人也特别支持,还给买了不少化妆品和新衣裳。

  “能不支持吗?不在家里‘闹腾’了,回家还抢着做家务。”王瑾纯说,“队员们气质也大变样,儿媳妇、女婿都说,这小老太太真洋气”。

  王瑾纯不出门的时候,儿子还问:“妈,今天怎么没去练模特步?”

  有一次,邢晓玲和在老家的老公视频通话,老公发现媳妇大变样:“变好看了,继续这样整。”

  “练了模特步,确实显年轻”,队员都不愿被喊大妈,更乐意被喊姐姐,就连小区里的娃娃见了她们,也不喊奶奶,喊阿姨。

  “出名的烦恼”来了

  2018年初,模特队上了街道春晚,没多久又登上区里的舞台。几次亮相,模特队名气大了,一些队员开始沾沾自喜,“出名的烦恼”也来了。

  很快,当时的模特队教练刘月就和当时的模特队队长杨星起了冲突。

  刘月从前进过模特队,志愿来帮忙。杨星有舞蹈底子,嫌教练教的动作不美。

  刘月“要求往东”,杨星“偏要往西”,两人当场吵起来。杨星打算拉几个人,“重起炉灶另开张”,模特队眼看着就要散伙。

  模特队队员来自“五湖四海”:有成立时的元老,也有刚加入的新人;有退休前是舞蹈团的,也有来自合唱团的;有当过公司高管的,也有当过普通工人的……

  刘艳芳说:“这些奶奶辈的人,不少人是家里的一把手,在家里都被伺候着。有时候教练批评一句都不行。”刘艳芳亲眼看过,教练指导动作的时候,一名队员双臂弯在胸前,和教练顶嘴。

  没多久,教练就被气走了。

  刘艳芳出面劝和,斩钉截铁地告诉对她来说是“奶奶辈”的“姐姐们”:“不团结的话,明天就解散模特队”。

  刘艳芳请社区信息文化员王瑾纯“出山”当队长。王瑾纯才55岁,“姐姐们”也不服她。有人说,她还不如我们走得好,凭啥当队长。

  王瑾纯不怕得罪人,也私下劝了不少人:“你是出来找气受,还是找乐的?”

  后来,在社区的支持下,王瑾纯给队员们申请了三套表演服,还带着队员们找舞台,这才镇住了场。

  没多久,社区请来了专业指导老师岳淑莲,杨星也磨平了自己的急脾气。王瑾纯说:“模特队的叛逆‘青春期’过去了。”

  踏着模特步,走过天安门

  10月1日,队员许建华守在电视机前,找姐妹们的身影,手机拍了直播画面,马上发到朋友圈。她又兴奋又遗憾——许建华自己本来也能上的。

  6月17日傍晚,“姐姐们”接到一个通知。“当时只是说参加十一健步走,没提群众游行。”许建华记得很清楚。当时模特队20个人全报名了。随着一步步“过关斩将”,她们意识到“十一健步走”可能就是国庆群众游行。

  竞争确实激烈,每次训练都刷人。仅霍营街道就报了53个人,别的街道也不少,最后只留了12个名额,而和谐家园社区模特队占了6个。

  “姐姐们”训练确实拼。大太阳底下,正步走训练、十公里体能训练,这些“姐姐们”没掉链子。

  肖莲的脚动过手术,脚前掌没肉,训练的时候一直垫着胶垫。60岁的队员李东平腰疼得厉害,一直戴着护腰。与她同龄的队员朱秀云平时追公交车都喘,十公里体能训练,愣是坚持下来了。

  大晴天的时候,“姐姐们”脸被晒得像老农;赶上雨天,脚被泡得跟白猪蹄似的,训练完回家就得喝姜汤,生怕感冒打喷嚏被发现。

  临近国庆的一次训练,李东平一直低烧不退,她硬是咬牙坚持,不敢和别人说。李东平觉得要是说了,就参加不了最终的方阵了。她趁没训练的时候,偷偷上医院输了液,身体才好了一些。

  “这些都不算什么。”副队长杨秀云说,“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什么苦没吃过”。后来,“姐姐们”身板反而更结实了,护腰也撤了。

  国庆期间,和谐家园社区也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系列活动,许建华、邢晓玲和其他被淘汰的姐妹们成了节目主力。邢晓玲说,“5个节目我上了4个”。

  愿意来的,咱们都欢迎

  模特队着实又火了一把。“姐姐们”成了圈子里的网红。同事、亲家、朋友发来的祝贺,“刷爆”了队员们的手机。她们反复播放国庆游行那段视频,看不腻,也说不腻,以至于杨秀云的小孙女说:“我奶奶还在电视上呢。”

  国庆直播对模特队所在的“美好生活”方阵是这样介绍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是环卫工人清扫的整洁环境,是快递小哥便捷的物流服务,是医生护士的悉心照料,是最美家庭的幸福相伴,是老年模特队的神采奕奕……”

  王瑾纯说:“老年模特队把我们从厨房里拉出来,是真正的老有所乐。一些队员懂缝纫,有手艺,在模特队里还能派上用场,是真正的老有所为。”

  国庆之后,报名模特队的“姐姐”更多了,别的社区也有人申请。现在模特队有30多个队员,最大的70岁。居委会的楼道有些走不开了,刘艳芳忙着四处找场地。

  “模特队本来就是图一乐,没有什么门槛。愿意来的,咱们都欢迎。”刘艳芳说,“以前岗位不同,那都是退休前的事了,现在大家一样,都是退休的人,应该两脚着地”。

  从天安门广场回到社区,王瑾纯反复提醒队员们:“咱们不能老躺在山上回忆过去,该下山的时候下山,该爬新山的时候还要爬新山。”

  现任教练岳淑莲确实有几下子,化妆、衣品、模特步,样样懂。队员们服气,也舍不得她,怕把她气走了。

  65岁的岳淑莲在圈内小有名气,每周都得带3个老年模特队,不是在教学,就是在去教学的路上。周三下午给和谐家园社区模特队纠正动作的时候,又一个社区来了电话邀她去指导。

  岳淑莲说:“很多人退休后想把自己修饰一下,变得更端庄一点,优雅一点。这是好事。”

  王瑾纯说:“教练越忙,越说明更多人老有所乐了。”(刘月、杨星均为化名)(记者 张典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李嘉文:我在印尼当“岛主”
李嘉文:我在印尼当“岛主”
雪后初晴麦积山
雪后初晴麦积山
海河“精灵”
海河“精灵”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在亚热带养企鹅——企鹅“老爸”与他的一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9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