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所有人 莫慌!我们的“菜篮子”有保障
2020-01-29 21:35:2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投放4种1元“限价菜”、“把菜送到家”、“保证货架是满的”……近日,各地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商家承诺不打烊不涨价,保障市场供应稳定。春节假期和疫情虽有影响,但全国各地的“菜篮子”有实实在在的保障,每天都能在家吃到新鲜菜,大家不用慌。

  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28日满载350吨检测合格蔬菜的14辆货车从出发,这批蔬菜无偿捐赠给武汉市,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寿光将根据需要,每天支援600吨质优价廉蔬菜供应武汉。

  1月28日,山东省寿光市的蔬菜种植户凌晨1点多在大棚里采摘蔬菜。新华社发

  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保障全市“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武汉市商务部门正在全市开展限价蔬菜投放工作,对市场需求较大的白萝卜、土豆、大白菜、包菜等蔬菜,在113家超市进行每斤最高不超过1元的限价销售。经连日运行,市民购买踊跃。

  1月27日,武汉市民在菜场内选购蔬菜。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在四川成都青羊区同诚路的一家益民超市,货架上油菜、白菜等蔬菜品类很多,来买菜的附近居民不少。一旦货架上有哪种蔬菜快拿完了,售货员很快就重新补上。

  据了解,作为成都市重要的“菜篮子”企业,春节期间有30多家门店营业的益民菜市,为春节假期储备蔬菜总量超过2000吨,不低于20个品种,同时储备有25吨白条猪肉。

  1月28日,成都市民在益民菜市挑选蔬菜。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在天津,天津市批发市场比往年提前三天开业,商户入场经营率达到40%,1月29日蔬菜进货量5500吨,较前一交易日增加六成。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周路介绍,在拓展货源方面,天津市积极推动方便面、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提前恢复生产。同时推动暂时关闭的不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菜市场在满足要求后重新开业。

  天津市南开美丽菜市场林苑店菜品充足。天津市商务局供图

  此外,各地加大价格监测和执法检查力度,保供应、稳价格。连日来,青岛市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肉菜市场供应平稳,在全市85处批零投放点均衡组织投放政府“菜篮子”储备商品,加强生鲜蔬菜供给,投放价格原则上蔬菜低于当日市场同类蔬菜价10%。并对哄抬菜价、囤货居奇、价格欺诈等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和治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

  1月29日,市民在青岛市一家大型超市内采购蔬菜。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1月28日,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一家超市,市民在选购蔬菜。近日,江西各地加大价格监测和执法检查力度,着力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目前,全省重点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总体稳定。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疫情恰逢春节期间,很多市民不再外出买菜或聚餐,如何让市民们每天都能在家吃到新鲜菜,生鲜食品成了一大刚需。不少生鲜电商平台快速反应,增加菜篮子供应,春节期间不打烊、稳菜价,为市民把新鲜菜送到家,叮咚买菜、盒马等生鲜电商均承诺“不涨价、保供应”。

  在北京、上海等地,由于食品电商平台送货上门服务需求量大,电商外送开足马力,传统菜市场照常开门迎客,保证节日农副食品供应充足有序。目前多地市场粮油、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稳定,节日期间快递不停运、不涨价,消费者可在线下单采购。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所有人 莫慌!我们的“菜篮子”有保障-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1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