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国留学生:武汉,我们和你在一起!
2020-01-31 16:29: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 题:外国留学生:武汉,我们和你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乐文婉、喻珮

  湖北武汉是一座“大学之城”,在校大学生多达120万人。在疫情防控等级升级前,许多高校已经放假,但仍有不少外国留学生选择留在武汉,与这座城市共度时艰,为这座城市祝福。

  利比亚留学生:武汉,我为你许愿!

  1月29日,是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研究生哈菲特的26岁生日。第一次,他在过生日时只许下一个愿望。

  “我的生日愿望是为我心爱的城市—武汉而许下的,我希望武汉能早日恢复健康,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康复。”这个来自利比亚的小伙子对记者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远在利比亚的家人几次劝说哈菲特赶紧回家。哈菲特这些天很注意阅读疫情防控信息,他告诉他们不用担心。他和家人约定每天都要视频通话,好让他们了解到自己的近况。

  “我们学校的国际中心一直在和我们分享各种各样的英语文章,告诉我们在疫情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所以,我每天早上我都会开窗通风20分钟,每次吃饭前都会认真洗手,也备上了一箱医用口罩。”哈菲特说。

  喜欢运动的哈菲特以前爱跑步,现在他有了新的爱好——在房间里看电影、打电子游戏。

  “我热爱这座城市。最近看新闻时,发现‘武汉’无处不在,于是我就把自己的微信名字改成‘武汉’,这样会让武汉人感觉到他们并不孤独,他们可能会因此而觉得开心。”哈菲特说。

  俄罗斯留学生:武汉,我把你当家!

  俄罗斯姑娘瑟尔瓦索娃是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生。2017年,她第一次来到武汉后,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武汉人非常友好热情,在这里遇到的每个人都会尽力帮助我,尤其是当他们意识到我不会说中文的时候 。”瑟尔瓦索娃说。

  “虽然现在出现了新的病毒疫情,但是校方对我们非常关心。”瑟尔瓦索娃说。

  她告诉记者,学校给所有外国留学生提供了口罩,有需求时可以按需领取。学校对外人进入学生宿舍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并在宿舍入口安装了设备,方便学生们检测体温和身体状况。尽管现在是寒假,但校区里的商店和两所食堂仍在继续营业。

  与往年相比,这个冬天的武汉显得有点儿特别,但瑟尔瓦索娃并没有觉得冷清。“校园里很安静,我正好利用这段时间集中精力撰写论文,闲暇时就上网看看电影。中国老师和同学们经常发来问候,新年时学校还给我们送来了糖果等礼物。”她说。

  “我相信,中国政府和老百姓一定会全力以赴战胜疫情。”瑟尔瓦索娃说。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武汉,我为你加油!

  “我知道,中国以往也曾遇到过很严重的传染病疫情,但是都迅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有充足的财力来研发有效的疫苗,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制药业实力雄厚,因此我相信中国很快就能找到战胜这种新型病毒的办法。”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米尔扎米洛夫对记者说。

  2019年,米尔扎米洛夫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

  他告诉记者,自己多年前就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曾学过中国武术。“得益于独特的管理模式,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国家迅速崛起。”米尔扎米洛夫说。

  “尽管营业时间缩短了,但超市毕竟还在营业。那里各种商品都有,顾客也都很平静。当然,进超市前要检测体温,所有人都戴着口罩,这些措施是可以理解的。大家都相信,一切很快就会过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米尔扎米洛夫笑着用中文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外国留学生:武汉,我们和你在一起!-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