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萨古城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1 18:2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拉萨2月1日电 特写:拉萨古城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记者白少波、格桑边觉

  2020年的春节,是拉萨八廓古城度过的寂静节日。

  “大家戴好口罩,没事不要出院子。”策代大院“院长”尼玛央宗每天都要站在院子里提醒大家好几遍。

  居民们也从各自屋里纷纷回应:“哟哟,阿佳(藏语意为:好的,大姐)。”

  冬日是八廓街最热闹的季节,各地购买年货的群众和朝拜的信徒都会把这里挤得水泄不通。

  鉴于古城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强,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1月27日古城暂停对外开放。

  策代大院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吉日社区,是环绕八廓街的众多古建大院之一,住有20户人家。大院除了暂停对外开放外,“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入院宣讲疫情预防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同时每天都来消毒。”尼玛央宗说。

  吉日社区第一书记旦罗说,在宣讲预防知识、消毒等日常工作之余,工作人员还会跟群众聊聊日常生活,询问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加亲密,就像一个大家庭”。

  据旦罗介绍,社区下辖27个大院,常住人口1528人。

  记者看到,很多大院里没有像往常一样喝茶、聊天的老人,也没有嬉戏玩耍的孩子,院墙上贴着藏汉双语疫情预防知识,进进出出的人都戴着口罩。

  “去买菜了,够吃好几天。”52岁的居民措姆双手提着袋子,戴着口罩进来。尼玛央宗从楼上喊道:“先去洗手,再上来。”

  “每天除了去买菜,很少出大院。”措姆家里六口人。她说:“在家带孩子,孩子睡觉时看看电视,也不觉得无聊。”

  住在大院三楼的罗布次仁一家,去浙江看望上学的大儿子巴桑次仁,30日回到了拉萨。

  刚到家,他就带着一家人到街道办事处登记,然后在家自我隔离。罗布次仁说:“我在一家藏药生产公司上班,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每天起床开窗户、点藏香,提醒家人戴口罩,多洗手。” 罗布次仁说,“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让家人尽量远离病毒。”

  说话间,几个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走进屋里——他们是来消毒的社区医生。

  罗布次仁带着他们,在客厅、佛堂、卧室的每个角落喷洒消毒水。随后,又给家里的每个人测量体温。

  “刚从内地回来的居民除了不能出门外,还有医护人员每天到家测体温,进屋进行消毒。”尼玛央宗说。

  几分钟后,观察温度计的医护人员读出每个人的体温,拿着表格的医护人员一一记录在册。“体温都很正常,不用担心。”医护人员边走出家门边对罗布次仁说。

  拉萨八廓古城管委会主任阿贵说,古城采取了关闭甜茶馆、饭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寺庙、景点暂停对外开放等措施,在各个入口处还设立了体温检测点,“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拉萨古城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