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德国到武汉:一套防护服的十万火急之旅
2020-02-02 15:0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 题:从德国到武汉:一套防护服的十万火急之旅

  新华社记者杨有宗

  “不怕夜路有多黑,只怕武汉着急!”

  1月28日傍晚,一辆装满医用防护服的卡车在沪鄂高速疾驰。司机杨寅璋说,尽快赶路,只为第一时间把防护服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几个小时后,这批从德国采购的防护服,就送到了武汉抗击疫情一线。

  一套防护服,从法兰克福到上海,再到武汉,从采购、运输到送至医护人员手中,只花了5天时间。速度的背后,是企业、政府、机场、海关等各方的辛苦付出和通力协作。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用物资是重要保障。除了挖潜国内产能,扩大海外采购也是措施之一。1月24日,除夕,总部位于上海的民营企业复星集团启动了全球调配医疗物资计划,发动了全球合伙人、各区域业务团队和全球首席代表,筹集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等物资。

  很快,复星德国团队在当地采购了5万套医用防护服,这种防护服可以有效防护颗粒物及液体泼溅,满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防护需求。

  如何把5万套防护服尽快运回国内,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在德国,卡车司机周末一般不工作。为此,复星德国团队与物流公司协商,并向当地运输部门申请。一番协调,货物在三个地方分别集结,并在德国当地时间1月26日中午11点全部送达法兰克福机场。

  “通关只用了30分钟。”复星法兰克福联席执行首席代表刘强说,德国海关周末休息,为了尽快通关,中国驻德大使馆出具了绿色通关函。同时,上海海关也通过国际海关通道,和法兰克福海关积极协调。

  下单、运输、集结、清关,不到48小时,14吨货物送达法兰克福机场,并完成装机。

  经过9000公里飞行,1月28日凌晨1点45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LH8404航班落地,5万套防护服抵沪。

  上海海关也为物资尽快运往武汉踩下“油门”。按照流程,这批进口防护服通过海关检测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在海关、上海市商务委等部门协调下,防护服被允许先放行再检测。浦东机场海关物控查检二处副处长胥彦翔说,防护服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情况紧急,同意企业先予以登记放行,后补办证明。

  28日凌晨3点30分,物资经清点、分拣后,由浦东机场送往复星张江仓库。

  28日上午9点30分,装载8000套医用防护服和其他医疗物资的厢式货车从上海启运。傍晚,货车在沪鄂高速疾驰,司机杨寅璋发来前方动态:“使命必达!”

  29日凌晨1点,经过16个小时的颠簸,物资运抵武汉,随即被捐赠给武汉市蔡甸区政府及十多家当地医院和医疗队,并连夜分发完毕。复星医疗集团总裁陈玉卿说:“医护人员是战斗在一线的战士,唯有他们得到最好的保护,才能救治更多患者。”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是战略物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企业作为高效运作的社会组织,在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时,理应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据悉,在前期采购60万件医疗物资基础上,1月29日起,复星又在全球增加采购了共计超过22万件医疗物资。目前,有关的物资仍在火急送往武汉等抗击疫情重点地区。

  一套防护服,从德国到武汉,展现了面对疫情时中国社会的动员深度,展现了各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从德国到武汉:一套防护服的十万火急之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2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