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杨浦建了条“心理防疫”线
2020-02-04 16:2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记者周琳)“你有这样的焦虑很正常,不安情绪一定程度上会让你保持警觉”;

  “别人的抵触心理,不是针对你个人的,是他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传导给你了”……

  在上海市杨浦区,由两名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和4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战“疫”心理热线,正在时刻守护着大家的心理安全。这条1月26日开通的“防疫热线”,已经接待了不少咨询者。2月4日中午12时起,上海也开通24小时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每个人的生活或多或少产生了改变。当不良感受到达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诸如心慌、气短、乏力、胃肠功能失调、出汗、失眠等症状,这些症状往往又会进一步加重紧张情绪,形成恶性循环。多数人的情绪反应经过自我调节会得以控制,少数人仍会出现持续症状,甚至加重,从而影响日常生活。此时,这一部分人群就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1月26日起,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区精神卫生中心成立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持续开通面向社会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80后俞燕是杨浦区“防疫热线”的一员,也是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在她看来,倾听、共情,每一种负面情绪都应该有一个承接的桥梁。

  “正确认识并接纳我们的情绪。危险面前出现紧张和焦虑是正常的,是人们在面临危险时的普遍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人们识别、躲避、应对危险。”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防治科科长陈优告诉记者。

  他提醒,希望大家坚持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并进行适当锻炼,有利于保持良好心态。同时理性关注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适时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以及权威专业机构发布的防治措施与科普知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上海杨浦建了条“心理防疫”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