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等疫情过了,我再做最美新娘”——青海第二批10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记
2020-02-04 22:3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宁2月4日电 题:“等疫情过了,我再做最美新娘”——青海第二批10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记

  新华社记者央秀达珍

  农历正月十一,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来自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25家医疗机构的100名护理骨干,整装集合驰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武汉加油!青海加油!中国加油!”他们拉着横幅,喊着口号,每个人的眼神都坚定有力。他们在人群中拥抱、叮嘱、合影,一一道别。

  从4日凌晨接到通知,到4日中午出发,留给各医疗队的准备时间不到一天。

  朱丽娟手里捧着同事送的鲜花,身边的同事再三叮嘱她要做好自身防护。27岁的朱丽娟是西宁市湟中县中医院手术室的护士,4日凌晨接到通知,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剪头发。

  “我一听要走就想着去剪短发,但早上走时理发店都没开门。为了防护需要,去了肯定要剪,剃光头都没关系,头发还可以再长。”朱丽娟摸摸自己的发髻。

  对于和朱丽娟一起赴武汉的同事吴兰英来说,这是一次特别的征程。31岁的吴兰英曾在湖北襄阳、武汉求学,最近她每天一早醒来就刷新疫情进展,在新闻上看到熟悉的长江大桥、校园、街道,经常看着看着就哭了,“湖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两个大学室友现在都在隔离病房工作,还有很多老师、同学都在最前线,我要去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早日战胜疫情。”

  来自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内科的护士任孝青自愿请战到一线,接到通知要走已是凌晨,3岁的儿子成了她最大的牵挂。“我走的时候孩子还在睡,我抱了抱他,眼泪止不住往下流。祖国需要我,我必须要去。”任孝青拿纸巾沾了沾眼角。

  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袁怡婷来送别医院即将出征的6名队员。袁怡婷说,医院共有100多名护士主动请缨,派去驰援的都是各科室骨干。“都是我的兵,心里很不舍。但没办法,要以大局为重。我们在后方会照顾好他们的家属,让他们安心投入前线的工作。”袁怡婷说。

  李有宜作为六名队员中唯一的男护士,袁怡婷嘱咐他照顾好同事们。李有宜的哥哥嫂子放心不下他,专程赶来机场送他。28岁的李有宜和爱人雷秀结婚3年,孩子只有10个月。

  “作为男护士,这个时候更应该站出来,我们在体力方面更有优势。尽管前方有很多未知的风险,但医院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防护,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尽快战胜疫情。”李有宜说。

  出发前,队员们在航站楼前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疗队出征仪式结束即将安检登机时,人群中突然有人拉住记者:“她是个准新娘!”

  准新娘蔡雯来自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虽戴着口罩,却精心化了淡妆,说话时一直保持微笑。原本定于2月13日在男方老家河南举办婚礼,但受疫情影响,蔡雯取消婚礼,主动留在单位值班。得到可以去驰援武汉的消息,她第一时间递交请愿书。

  “这时候要舍小家为大家,很荣幸能成为驰援队伍中的一员。等疫情过了,我再做最美新娘。”蔡雯说罢,笑着挥挥手便登上了飞机,成为“最美逆行者”当中的一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等疫情过了,我再做最美新娘”——青海第二批10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