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母婴传播风险
2020-02-05 20:1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5日电(记者黎昌政、廖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5日公布了一个案例,一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孕妇剖宫产下的新生儿,也被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医院为这名新生儿进行了咽拭子核酸检测,确认阳性。这名新生儿成为世界最小年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感染者。目前,医务人员正密切观察其病情变化和各项体征参数。专家提醒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母婴传播风险。

  2月1日晚,孕妇陈女士开始出现生产阵痛,到2日凌晨持续发热8小时后,被辗转送到同济医院发热门诊。早上8时,这位孕40周、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孕妇被推进手术室,同济医院医生在严密防护下为其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

  据同济医院产科主任冯玲教授介绍,CT影像明确提示孕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立即将她收入隔离病房,由感染科、妇产科专家们联合会诊决定尽早实施剖宫产手术。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迅速行动,在严密防护下成功实施剖宫产术,术后产妇被送回隔离病房继续治疗,婴儿被立即送到新生儿隔离病房留观。

  同济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玲教授说,婴儿出生时体重3.25公斤,出生评分8-9分,无呼吸困难。出生后呼吸平稳,未用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正常。医院对这位母亲也进行了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冯玲说,由于妊娠期免疫系统及肺功能的改变,孕妇比他人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且孕妇患病后通常病情更重、进展更快,尤其是在孕中晚期。

  陈玲说,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孕妇存在母婴传播风险,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隔离观察、诊治,并予以核酸检测,暂不予母乳喂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母婴传播风险-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