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疫无情,同胞有爱——大陆各地政府与各界关心照顾台胞
2020-02-06 17:5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题:时疫无情,同胞有爱——大陆各地政府与各界关心照顾台胞

  新华社记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台胞健康福祉,对台胞一视同仁,及时关怀照顾,同时为台企积极提供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说,国台办和有关省市对台工作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台办主动加强与本地台胞台企及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有的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了解情况,做好防疫宣传,对台胞加强关心照护,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努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在大陆台胞确诊和疑似病例均已及时安排就医治疗。

  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台办实行台胞信息日报制度,指导全省台办系统联系对接每位在鄂台胞,及时汇总台胞健康状况、返乡意愿等信息;组织台办系统并指导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开展“一对一”服务,进行走访或电话慰问,赠送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向全省台胞发出慰问信,对有特殊困难请求台胞及时予以协助。

  经多方协调和周密准备,2月3日,首批247名因故滞留湖北的台胞乘坐东方航空公司春节加班机返回台湾。“目前,在鄂台胞约有900人提出协助返台请求。连日来,我们紧锣密鼓地统计、联系申请返台的台湾同胞,相关信息已收集完毕,一些偏远县市台胞已在当地防控指挥部协助下完成集结。”湖北省台办副主任邢军志说。

  在浙江,温州市台办和市台资企业协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发布防疫公告和个人卫生防疫常识,免费配送消毒水,帮助台胞购置防护用品。

  “温州台商台胞大多返台过年,目前在温台商协会会员及家属约30人,均备有口罩等防护用品,没有台商台胞和家属受感染或被隔离的情况。”温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宪清说,“市台办经常打电话了解我们日常生活情况,询问有无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勉励大家相互扶持照顾。”

  张宪清说,日常生活没受太大影响,在温台商台胞比较安心,暂时没有回台意向,愿意留在温州,避免流动增加风险。“我们齐心协力,定会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疫情防控需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也需要安人心、暖人心。”台盟北京市委秘书长陈伟介绍说,台盟北京市委、台盟湖北省委、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开展了公共事件心理健康微课活动。

  自2月2日起,14位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教师陆续在微信开设直播间,面向台胞讲授疫情应对相关知识,免费为台胞提供远程心理援助,已有近500人收看课程。

  春节后,返回工作所在地的台胞逐渐增多。杭州市台资企业协会300多位会员已有六七成返杭。会长周鲍华介绍说,会员主要在家隔离、办公,为开工开业做准备。在杭台胞得到不少实质帮助和精神慰藉,大家心态比较平稳。

  “截至2月1日,在湘台商共98人。”湖南省台办经济处处长全广慧说,“随着部分台企复工,将有一些台商陆续返湘,我们会逐一对接,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和实际困难、需求。”

  长沙统力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任说:“年前市台办专门到企业关心大家的身体情况,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年后,省、市台办均发来信息询问近期是否打算返回湖南,表示如有需要请第一时间联系他们。种种举措,让人暖心。”

  “部分同仁已回到太原,市台办每天都跟踪动态,提醒加强个人防护。”山西台商王玟杰说,自己所在台商微信群有46人,相关信息都会及时发布,“我们对大陆成功阻击疫情有信心”。

  受疫情影响,台企面临发展难题。大陆各地台办主动加强与本地台胞台企及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及时了解台胞台企需求和困难,努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在江苏,省台办下发通知,协助解决台企面临防疫、用工、融资、订单、物流等难题,帮助台企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及时协助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台企,通过省贸促会出具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减少企业损失;还发布《疫情期间台企生产经营法律指导建议》,涵盖劳动用工、商务合同及常见合同履行问题、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三方面,供台企参考。

  “台办、工信局、街道等负责人,经常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方式,传达防疫政策措施,指导我们做好厂区防疫和个人防护。非常感谢政府关心!”英华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理石继锟说。

  苏州市2日公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这些政策对台企同样适用,让台商很振奋,相信大家能渡过难关。”昆山台商蔡汉信说。

  时疫无情,同胞有爱。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大陆各地政府与民众对台胞的关心照顾,还是岛内各界支持大陆抗击疫情、台胞台企主动捐款捐物表达爱心,都彰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执笔记者:刘欢,参与采写:喻珮、张玉洁、罗鑫、段菁菁、席玥、陆华东、吕梦琦、王学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时疫无情,同胞有爱——大陆各地政府与各界关心照顾台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3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