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疫不可心存侥幸
2020-02-10 11:47: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据湖北省通城县纪委通报,通城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新甫隐瞒疫情违规操办寿宴。面对医生多次询问有无近期武汉疫区居留史及武汉人员接触史情况,张新甫夫妇隐瞒事实,再三予以否认。随后,其妻子黄某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导致通城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20名医护人员、37名患者及家属被隔离。

  有网民表示,防疫人人有责,疫情期间不能心存侥幸,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如实交代自己的情况,不给防疫工作添乱。这个时候隐瞒个人状况、违规聚集等行为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负责,更是对他人的不负责。

  对于此类情况,各地也陆续出台相关法规,并对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行为予以惩处。2月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疫情防控相关决定,其中,个人隐瞒疫情的将列入征信黑名单;此外,山东、四川等地公安机关,也对部分隐瞒疫情的人员按规定予以惩处。

  网民“张田勘”表示,疫情当头,隔离和减少人际间的交往是此次抗疫、也是历史上所有抗疫的最重要手段。从大局出发,从尽快战胜疫情出发,从能全面恢复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权利出发,每个人都不应隐瞒疫情。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对他人和全社会的伤害,既保护自己和家人,也保护其他更多人。

  网民“田雅婷”表示,防疫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的积极配合,仅靠政府部门的防堵是不够的。在特殊时期,更需要每一位公民具有自我防控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只有这样,疫情才能真正做到可防、可控。 (记者 刘超 整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防疫不可心存侥幸-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