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万水千山心相连,他们从天山脚下驰援武汉
2020-02-14 16:5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14日电 题:万水千山心相连,他们从天山脚下驰援武汉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从天山脚下到江城武汉,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运送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军用运输机13日上午稳稳降落在天河机场。

  未作任何停留,49岁的维吾尔族军医阿依努尔和战友们背起行囊,向着抗击疫情一线一路疾进。

  “我们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中国是我们56个民族共同的家园。”外公去世前的嘱托,印刻在阿依努尔的脑海中。阿依努尔的外公乌拉太也夫曾任新疆军区副政委,这位维吾尔族将军一生致力于民族团结大业。

  “这次疫情,最需要的是呼吸和重症领域的医护人员。”看到各地医护人员踊跃报名驰援武汉的消息后,作为医院专家组成员的阿依努尔递交了请战书。

  一边等待出征命令,一边认真学习新冠肺炎防控诊疗知识,阿依努尔组织科室人员开展传染病防护技能演练,熟悉防护用品穿脱技巧。

  12日,阿依努尔得到出征命令。一整天,从物资准备到应急演练,她一直忙个不停。晚上,回家收拾行装的空隙和在外地的女儿视频了一会儿。“没有提去武汉救援的事,怕孩子担心。”这位28年军龄的老兵出征了。

  一同出征的战友李亮迷彩服左臂上,有一面鲜艳的国旗图案。这是李亮参加中国援赞比亚军事医疗专家组期间的服装。这次出征,李亮再次穿上了这套迷彩服。

  “防范疫情,最管用的就是做好人员管控和自身防护。”在非洲执行任务期间,李亮反复提醒队友勤洗手、防蚊虫、洁净饮食。由于工作到位,医疗队无一人被感染。

  重整行装,再战武汉。“这次,我与江城人民携手战‘疫’。”出征当日,正是李亮与妻子结婚10周年纪念日。俩人相约:疫情结束后,再照婚纱照。

  “回乡救援,义不容辞!”听闻上级将从医院抽组医疗队的消息,老家在湖北麻城的彭铖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

  彭铖是一名麻醉医师。“有些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因为并发症,必须实施手术,我能上!”出发前,彭铖就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如何实施麻醉查找了许多相关资料。直到出征前,妻子才知道他要去湖北救援的消息。

  “万水千山心相连,我们感受到了人间大爱的力量。”曾参加过抗击“非典”、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医疗队长朱海荣讲起身边的人和事,眼眶有些湿润,“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万水千山心相连,他们从天山脚下驰援武汉-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