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钱识“云”记
2020-02-16 19:2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2月16日电(记者李铮、张逸飞)“云技术”对于61岁的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卧凤沟乡村民钱兴伟来说很抽象。不过最近老钱对这个词有了很具体的认识——原来填半天填不明白的调查表,现在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搞定。

  让“云技术”第一次走进老钱生活的,是阜蒙县卧凤沟乡疫情防控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是卧凤沟乡副乡长白冉和大连工业大学在才里营子村驻村的第一书记崔志侃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起研究出来的。

  卧凤沟乡处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卡点多、人员少,工作任务艰巨。统计外出返乡人员行程轨迹、开展本乡居民健康状况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全乡基层干部逐户调查,信息统计工作常常忙到后半夜。

  “城里都是大数据信息平台采集信息了,咱们村老百姓也都用微信,走家串户调查方式是不是也该改改了。”崔志侃对到村里检查点执勤的白冉副乡长说。

  两人说干就干,经过2天调试完善,依靠云端数据采集平台制作的在线问卷调查微信链接——“卧凤沟乡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崔志侃说,这个平台简单实用,村民除了需要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外,其他操作通过点选就可以完成,完成单个居民信息采集不超过2分钟。

  “链接在全乡村屯、村民组微信群一经转发,短短2个小时,数据采集量已经达到了2462人,本乡授权的指定管理工作人员凭借唯一密码,可随时登陆查看后台信息,进行统计分析,针对性实施进一步跟踪监测,极大地压缩了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量,同时也规避了调查人员走村入户存在的潜在感染风险。”白冉说。

  据统计,云端数据采集平台上线72小时,卧凤沟乡常住居民已完成了81.6%的登记率。记者了解到,卧凤沟乡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正推广到阜新全市的疫情防控人员信息采集工作中。未来,还可拓展应用到新农合缴费登记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采集等方面。

  “原来只知道天上有云,现在才知道,咱每个人手里也有云。”老钱笑着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老钱识“云”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8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