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6个包保组是这样对接企业的——安徽合肥经开区复工复产直击
2020-02-19 17:5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合肥2月19日电 题:56个包保组是这样对接企业的——安徽合肥经开区复工复产直击

  新华社记者汪奥娜

  “上午提交了复工申请,下午包保组就来了, 复工前验收得特别细。”中科美菱低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曲耀辉说,“企业食堂按要求改成分散就餐,包保组来现场看了之后,要求在此基础上,将一张餐桌对应固定的两名员工,一旦发生问题,确保可追溯。”

  中科美菱所在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安徽省内连续多年工业产值最高的园区,也是国内家电产品种类和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开发区。园区内,包括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资质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业等在内的“四上”企业多达569家。

  人数越多,疫情防控的难度越大。怎样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成了园区管委会最大的“心事”。

  2月1日,由经开区经贸局、建发局、财政局、人事劳动局等13个平时与企业打交道多的部门牵头,组成了56个包保工作小组。

  财政局的干部担任组长的,领走了投资类企业,人事劳动局牵头的小组则负责对接人力资源类与用工人数较多的企业……每组对接8到10户“四上”企业,具体负责包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的督促检查和疫情上报。

  “对于所有复工复产的企业,园区都要求必须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个到位’。”合肥经开区经贸局局长胡文亮表示,为了不给企业增添负担,验收达标后,包保组长直接在复工备案表上签字,传给园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盖章后,马上可以反馈给企业,10多分钟就能完成。

  让包保组现场督查、靠前指挥,效率大大提高。在2月10日复工首日,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就达到了67.3%。截至2月17日,合肥经开区累计复工企业841家,复工人数超过8万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6%。

  除了强化疫情防控,打通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堵点”,也在考验着包保组的反应速度与协调能力。

  每个包保组都与对应的企业建立了微信群。在其中一个工作群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聊天记录。18日上午11时,有企业反映需要解决部分员工就近住宿的问题,负责对接公寓资源的包保组员徐祥忠立马领下了任务。下午1时,住宿已经初步安排好,带企业的人正在现场看。很快,到了下午3时,徐祥忠留言“45间宿舍安排妥当”。

  在曲耀辉看来,有了难题,以往找部门,现在可以直接找组长。中科美菱生产的超低温冷冻储存箱是核酸检测试剂与病毒样本储存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产品运不出去,反映给组长之后,很快就帮我们协调好了物流企业。”曲耀辉说。

  “复工复产需要从产业链上下游通盘考虑,在疫情防控的高压时刻,更加离不开园区的协调统筹。”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战略部部长杨少华说,“一些原材料供应商的物流仓库没开门,包保组就按照我们列的清单,各处去打通,保证及时供货。”

  到了下午5点半,又是包保组开每日碰头会的时候了,组长们把收集到的新问题放到一起讨论,针对有共性的公租房、对外招工、员工班车等问题,一起研究制定文件,规范方法、落实责任。

  “我们快一点把问题解决了,企业就多一份抗疫情、保生产的信心。”胡文亮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56个包保组是这样对接企业的——安徽合肥经开区复工复产直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9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