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疫农时两不误 田园耕作盼丰年——陕西西安市春耕生产见闻
2020-02-20 19:0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安2月20日电 题:防疫农时两不误 田园耕作盼丰年——陕西西安市春耕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姜辰蓉、李华

  正月将尽,时和气清。白鹿原上樱桃树枝头,已经发出了胖嘟嘟的花苞。陈传根正在自家樱桃园里忙活着,他还请了村里几位职业农民来帮忙。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们都戴着口罩。

  45岁的陈传根,家住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新狄村——这里是优质樱桃基地,种出的樱桃口感甜、果汁多。

  陈传根家就有千余株樱桃树。“现在正是给樱桃剪枝的时节。剪枝就是取舍。花苞太多的枝不能留,要不结出的樱桃太小;老枝、枯枝也不能留,要不养分损耗太大。”陈传根说。种了8年樱桃,作为职业农民的他早已成竹在胸。

  为了种好樱桃,陈传根最近一直住在园子里。“前阵子按照防疫要求,我把大门关了,就在园子里看着,外人进不来。一周前樱桃要剪枝了,我才请了人来帮忙。”

  新狄村共有400多户人家,村里专门编排了防疫值班表。陈传根也是防疫员,按时去村口执勤。他还把自己园子里的农药喷洒车“贡献”出来,义务帮村里喷洒消毒剂。“每天把村子整个消杀两遍,每次消杀面积都在3万平方米以上。”陈传根说。

  陈传根的30亩果园,每年能产优质樱桃400到500公斤,除此之外他还种了70亩葡萄,去年种植收入在百万元以上。陈传根不仅是附近几个村水果种植带头人,还是村里的“农业技术员”,负责给种植户教授技术。

  “现在疫情下,我们组织了技术服务队,附近几个村哪个村的农户有种植上的问题,只要打电话求助,我们就让同村的技术员过去实地查看、讲解。”陈传根说。

  说话间,陈传根已经将一棵樱桃树修剪齐整。“你看这花苞疏密刚好,树枝互不遮挡,都能晒到阳光。这棵树今年的果子水准差不了。”

  与陈传根一样,随着春来,西安许多地方的农户们都忙碌起来。

  在西安市鄠邑区同兴村的蔬菜育苗大棚里,几位戴着口罩的村民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托盘育苗工作。和往年不同的是,从拌料到装盒再到点种,村民们各自划分了工作区域,形成了隔离空间,避免直接接触。

  “活要干,防护也要做好。我们每天干活前都会测量体温,用酒精消毒;干活时戴上口罩,避免扎堆;干完活各自回家吃饭。”同兴村村民王霞子说。

  在鄠邑区渭丰镇保兴村,村民们正在分拣土豆种子。“往年都是各家自己买土豆种子,今年我们统一从外面采购了一车,拉回来经过消毒后分给大家,这样农户不用出村就能种上土豆。”村民杨战伟说。这些分拣好的种子被均匀分切,在10天的催芽期后,就能种到地里了。

  气温逐渐回升,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时下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西安部分小麦种植区,田间的灌溉、农药喷洒工作已经展开。

  在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西甘村,为了让农民安心在家不出门、不聚集,同时做好春耕生产,五台街道与长安区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机械开展喷洒除草剂作业,确保防疫农时两不误。

  在西甘村的麦田里,两台“体格雄壮”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在忙活。“每台机器载药量500升,一次可打药30亩,用时半小时,12米喷幅,每日作业300米至400米。”工作人员说。

  “这大家伙就是好,以前打农药得用小喷雾器,一天下来喷不了两亩地。现在机器一天就能把我们村一大片麦地全搞定,省时省力。”看着在自家麦田里往来干活的机器,西甘村村民王引道乐呵呵地说。

  冬去春来,田间麦色青青,园中樱花在望,农户们在忙碌中盼望着又一个丰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防疫农时两不误 田园耕作盼丰年——陕西西安市春耕生产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3231